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北川:探究政协事业发展的经验规律是我们的担当与责任

2018年09月26日 09:20 | 作者:周北川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80926001-zx8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人民政协理论秉持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品格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工程启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日益壮大,人民政协理论科学体系形成并逐步完善。可以说,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已经成为人民政协事业的最新拓展和突出亮点。

什么是政协理论?政协理论就是研究人民政协产生、发展及其活动规律的科学。在人民政协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历程中,其实践经验系统化的总结,就是政协理论的核心内容。

我们党历来重视统战和政协工作,从“五一口号”发布到建立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对人民政协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和观点,作出了许多精辟的论述,回答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指导思想、主要职能、工作原则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指导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2004年8月,全国政协召开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同年9月,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这两次会议,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理论这个科学概念,确立了人民政协理论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人民政协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都有很大发展。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紧接着,全国政协召开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社会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的理论研讨会,与会者形成共识:经过65年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框架基本形成,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打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视野。党的十九大阐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并要求“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根据中央要求和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也在总纲部分增写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内容。在实践中,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广泛扎实推进;在理论界,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领域的热门课题。

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协统战系统的理论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立足中国国情,着力研究和阐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文化渊源、理论基础、实践路径;着力研究和阐释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特点和优势;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协商民主新概念、新表述,形成了富有说服力、影响力的人民政协话语体系、理论体系。

幸运而欣慰的是,我们不仅见证了人民政协理论科学体系从无到有、不断丰富完善的过程,并展示和记录了这一过程。

人民政协报“学习与探索”版是宣传人民政协理论的阵地。新闻和理论,看似是两个不同层面的概念,分属不同的领域,但是,它们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性。新闻重在说“事”,理论重在说“理”。对于一张“有灵魂”、有影响力的报纸,把人民政协的新事、要事和这些新事、要事的规律和道理呈现给读者,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展示人民政协工作从实践到认识进而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探究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经验规律,是我们作为人民政协报的自觉担当与历史责任。

春江水暖鸭先知。近年来,从人民政协报理论版的作者和他们高质量的理论文章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日益受到重视、得到关注,渐入佳境。不少长期在政协统战部门工作的领导同志,在百忙中笃思笔耕撰写文章,对关乎人民政协统战工作实践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提出新论断,开拓新境界。越来越多的知名专家学者,多角度、跨学科研究人民政协理论,探究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发展的规律,提出学术观点和学理建议。当然,更多的是政协统战系统内的理论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立足解决工作实践中的问题,围绕人民政协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人民政协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对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总结梳理,在本报发表了大量的理论文章,形成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从一定程度上说,我们的作者正是人民政协理论建设事业的参与者、推动者,他们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正是人民政协理论科学体系的组成部分。见证了这一切的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理论文章汇编结集,让这些深邃的思想、独到的见解、精彩的观点传播得更久远。

“学习与探索”是本报理论版的版名,我们编辑发表理论文章始终秉持着学习与探索的初心,所以仍以此为本书命名。本书以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为主线,分理论研究、学界视角、实践探索三个单元,精选了2013年至2017年在本报理论版发表的80余篇理论文章,结集出版。付梓之际,衷心感谢长期支持本报理论宣传工作的全国政协领导、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统战工作者;感谢与我们长期密切合作的专家学者;感谢中国文史出版社的朋友们,他们认真负责地编辑出版了本书。

(作者系人民政协报原总编辑、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本文略有删节)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民政协 理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