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唐西市博物馆:丝路起点上的璀璨明珠

2018年11月06日 11:14 | 作者:党亚杰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唐代十二峰灰陶砚

唐代陶扑满

现存西市遗址主要由东北“十字街”遗址、“石板桥”遗址、道路车辙遗址、店铺房基遗址、排水渠遗址等部分组成,分别以裸露原状和玻璃覆盖两种方式展示。“十字街”北侧有一处东西5.5米、南北1.75米的“石板桥”,由7块石板铺就,石板间有铁卡相互固定,这一技术在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中也有使用。“石板桥”附近路面上还有若干条宽约1.3米的车辙痕迹。经考证,这一宽度与唐皇宫大明宫、兴庆宫石门槛上的车辙宽度相当,体现了唐朝的车同轨制度。“石板桥”东北方向不远处,残存几间房屋墙基,当是旧时西市店铺遗址。

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千年古迹以最原始真实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不仅展示出先人在交通、排水、建筑、城市规划等领域的智慧,还带领观众穿越1300多年的历史烟云,想象当年商旅络绎不绝、游人摩肩接踵、店铺鳞次栉比、货品广集四海的大唐西市盛景。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从这里走向世界,西域的宝马、香料、风俗由丝路传至中国。大唐西市不仅是繁荣的国际贸易中心,同时也是联通东西文化的枢纽,在世界文明交流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商品遗珍 工艺精巧

作为国际化贸易市场的西市,这里出土的文物带有浓郁的商业气息和生活气息,也反映出当时工艺的精巧。

博物馆展出两件西市出土的陶扑满,类似于现代人使用的储蓄罐,是一种储钱工具。

据史料记载,汉武帝时已有扑满,在文献中常被称作“缿(xiàng)”。因扑满在实用中具有“满则扑之”的特点,故很少有完整的扑满留存。而这两件罐状陶扑满,罐体饱满,形制完整,顶端均开有一条可放入钱币的狭口,还有一个供插系绳子的小眼,没有使用痕迹,可能是未售出的商品,因其存世量少而倍显珍贵。

2006年,考古人员在西市遗址清理过程中,采集到60枚釉陶丸,除几枚残破外,大部分保存完好。陶丸的胎和釉层均较薄,色彩分黄釉、绿釉,规格有直径2.5厘米和1.5厘米两种。它们与弹珠游戏所使用的实心弹丸不同,腔内中空,摇动时可以感觉到内装有硬核,从而被鉴定为一种珠算工具——“珠算板”上的算珠。中国古代长期使用筹算,一般认为珠算萌芽于宋元,至明代才取代筹算成为主要计算方式。西市出土的这些唐代釉陶算珠可称为重大发现,不仅为前人所著《数术记遗》中所提到的“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提供了实物资料,也说明唐代已有简易珠算,开始从筹算向现代珠算过渡。珠算这一当时被认为先进的计算方式在西市出现,是唐代西市商业繁盛的重要标志。

“谁截小秋滩,闲窥四绪宽。绕为千嶂远,深置一潭寒。”陆龟蒙诗《太湖砚》表达了唐代文人对文房四宝之一砚台的珍爱。西市出土的两件十二峰灰陶砚,展现了唐代高超的制砚工艺和雅致的审美情趣。第一方陶砚通高12.5厘米,砚面径13.5厘米,总体造型为山峦形,三足,带盂箕形圆砚。山峦分里外两区环绕于陶砚外沿,高低错落。三足上部和砚首主峰正面各塑有一个高额瞠目、肌肉发达的半蹲力士作负山状。第二方陶砚略小,有残缺,造型与前者相似,但局部特征有明显差异,残足正面饰有堆塑的莲花纹样。这两方陶砚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十二峰陶砚”造型相似,体现了古代文人将湖光山色与文房用具结合的审美意趣。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西市 博物馆 大唐西市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