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唐西市博物馆:丝路起点上的璀璨明珠

2018年11月06日 11:14 | 作者:党亚杰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汇通东西 文化交融

大唐西市博物馆还收藏了大量与丝路主题相关的文物,这些文物多带有东西文化交融的特色。

西域文化对中国传统染织图案影响最大的是联珠形式。隋代何稠曾成功仿制波斯金锦线绵,唐代以后这种图案形式被吸收消化,成为兼具中西特色的联珠团窠。馆藏“中窠对马纹织锦”,团窠内为两匹造型独特、线条流畅的写意马,马腹圆圈纹中织汉字“午”,团窠间饰花朵和古波斯文字,充满异域风情。西域文化还为中国染织品带来了新的表现题材。“对格利芬织锦”以两个背向回首的格利芬为团窠内饰,格利芬是古希腊传说中的神兽,鸟首、立耳、狮身、卷尾、带翼。团窠间缀有古波斯文字,具有鲜明的波斯风格。

贵霜帝国金币

唐代彩绘釉陶戴笠女骑俑

胡风胡俗还进一步影响到时人的衣食住行。《新唐书·车服志》记“开元中……士女衣胡服”,《新唐书·五行志一》谓“天宝初,贵族及士民好为胡服胡帽”,描述了开元天宝年间胡服盛行的社会潮流。博物馆展示的唐代彩绘釉陶戴笠女骑俑,女俑头戴黑色帷帽,上身内穿窄袖绿色长衫,外套圆领半臂,下着红色长裙,其中窄袖袍服和间裙都是受胡风影响产生的装束。三彩调鸟男立俑,男俑头戴幞头,微向左偏,身着翻领窄袖胡服,腰系带,双手各持一小鸟作调耍状,神态悠闲潇洒。

大唐文化也深刻影响了当时到访的外国友人。唐长安城广迎四方宾朋,来自丝路沿线各国的人口达数万之多。他们的身份主要是使臣、商贾、僧侣、学生、伎艺,也有少部分人通过科举考试进入唐代权力机构。展厅里绿釉胡人午狮纹陶扁壶、三彩胡人陶哨、回鹘王子葛啜墓志等文物,不仅反映出盛唐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更是东西方文化深入互动的生动写照。

创新文保 促进交流

诠释丝路故事、解读丝路文化、传播丝路精神,大唐西市博物馆以“丝路”为主题构建陈列体系,自2010年开馆以来,已举办近百场弘扬和传承丝路精神的宣教活动,接待海内外观众逾500万人次,不断探索着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新路径。

在常设展览“丝路起点 盛世商魂”之外,大唐西市博物馆还设有专题展览“货币中的丝路故事”,以时间为轴、以地域为纬,通过48个古代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枚货币,管窥丝路沿线各国各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面貌,映射出丝绸之路的千年辉煌。

博物馆开发了多种文创产品,如造型独特的王莽“国宝金匮直万”款U盘、“中窠联珠对鸟织锦”图案杯垫、以西市遗址出土陶瓷羊为原型制作的存钱罐等,拉近了文物与大众的距离。此外,还举办了“未成年人跳蚤市场”等社会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体验盛唐商业文化与西商精神。博物馆赋予活动强烈的仪式感,开市前带领孩子们以诚信经营、文明经商为主题进行宣誓,开市时敲开市鼓,闭市时击闭市钲,让孩子们在感悟历史的同时接受诚信教育。

据悉,大唐西市博物馆已与丝路沿线16个国家、22座博物馆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不断为促进文化交流增彩添色。2014年4月,大唐西市博物馆举办的《陕西皮影展》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展,开创了中国非国有博物馆走出国门办展的先河。2018年5月,大唐西市博物馆成功引进《欧亚大草原早期游牧民族文化——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这是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首次走进中国,该国国宝级文物“金人”也得以在大唐西市博物馆供国人观赏。

(本文配图均由大唐西市博物馆提供)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西市 博物馆 大唐西市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