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汝窑天青釉茶盏:以自然为美

2018年11月08日 10:50 | 作者:戴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宋汝窑瓷器选料精良、制作考究、胎体轻薄、裹足支烧,外底多留有细小芝麻支钉痕迹,釉色天青,淡雅含蓄,被后世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

所谓汝窑官用瓷器,是指北宋徽宗时期汝州专为宫廷所烧造的天青釉瓷器,其烧造场所位于今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因系为宫廷烧造,而又有“汝官窑”之称。

汝窑天青釉茶盏

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

据文献记载,汝窑瓷器自明代起即为世人重视。明代初期,《格古要论》记载汝窑瓷器特征。明宣德时期,景德镇御器厂亦仿制汝窑瓷器,今北京故宫博物院即藏有宣德官窑款仿汝釉陶瓷品种。而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亦于御器厂窑址明代宣德底层中,发掘有宣德仿汝窑釉色及仿汝窑器类品种标本多件,可见明代早期宫廷于汝窑瓷器重视之程度。

清代宫廷更是钟爱汝窑瓷器,据记载,雍正四年(1729年),雍正皇帝特为29件(实31件)汝窑瓷器下谕旨各配锦匣装一洋漆箱中。乾隆皇帝则命造办处刻御题诗于宫廷旧藏汝窑瓷器底部,以示感慨品评。

据南宋周密所著《武林旧事》一书卷九记载,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高宗赵构幸清河郡王张俊府邸,张俊进奉汝窑瓷器16件,其中即有“盏四只、盂子二”,汝窑盏与盂相连并举,表明两者间的相互关系。

今陕西吕大临家族墓地出土残留有宋代茶叶之铜盏、铜盂一套,即以考古实物角度证明其用途与使用关系。而张俊所进汝窑盏于宋高宗,亦说明汝窑茶盏为宫廷御用之历史背景。

上图北宋汝窑天青釉盏,曾于2016年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特别展览展出,并著录于该展览特别图录,作为著录第一件出版。

这件汝窑天青釉盏,器形小巧,胎体轻薄,盏壁与底厚薄相若,修胎精细。盏口微微向内敛收,使得盏壁呈现出优雅的弧度,盏底坦阔,圈足窄矮,采用裹釉支烧法烧造,即圈足除留有3个如芝麻形状和大小的细小支钉支烧外,满挂汝釉烧成。盏内外及底部满施天青釉,釉色青中带蓝,呈半乳浊质感,细腻温润。釉面开片,舒朗有致。全器线条优雅,外柔内刚,静中含动,是以自然为美的审美观的反映。

类似汝窑茶盏于今天河南宝丰县清凉寺汝窑烧造遗址亦有发现。1986年年底,上海博物馆两次赴宝丰县清凉寺调查,次年10月编辑出版《汝窑的发现》,正式将汝窑窑址公布于世。其后,发掘出土的大量汝窑瓷片及窑具标本,为研究汝窑的性质、生产规模、烧造品种、烧造时间及与其他各窑的关系,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汝窑天青釉茶盏 北宋汝窑瓷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