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渭南市政协为加强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言

2018年11月16日 09:27 | 作者:张宝琦 张望荣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是渭南市委推进“三地一中心”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渭南市政协按照市委协商计划安排,积极为助推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尽智出力。11月13日,渭南市政协在经过前期近两个月的视察和调研后,召开五届十二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为加强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言,为建设宜居宜业城市献策。 

timg (5)

资料图

加强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不仅是渭南市委、市政府近年来的中心工作之一,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四届六次全会期间,有30多名政协委员就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了20多条意见和建议。委员们的关注与市委的工作不谋而合,“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加强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主题最终被纳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 

按照调研方案,9月中旬,渭南市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常委和市住建局、规划局负责人,赴江苏徐州、镇江、泰州、南通及浙江湖州等市考察学习,实地察看了这些城市的规划馆、园林绿化、道路广场、社区管理、市容市貌等,通过考察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认知和理解,为市政协开展调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9月28日,渭南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和提案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由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带队,就加强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吴蟒成,副主席贺韧、杨文斌、杨森明、张开,秘书长文红军参加调研。 

调研组重点围绕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及实施情况、中心城市建设及管理成效、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工作情况、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等内容,先后前往华山大街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现场、中国酵素城核心区、渭北新区污水处理厂等地,详细了解了临渭区、经开区、华州区及高新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此次调研详细了解了全市加强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品质的做法及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市委、市政府聚焦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助力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调研成果深得市委、市政府肯定。 

调研扎实有效,协商建言不马虎。针对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专题调研组建议,城市精细化管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要以人为本,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首要目标;在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机制改革中,专题调研组还建议,要牢固树立“大城管”理念,成立专门机构,研究解决城市管理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尽快落实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涉及的职能调整和人员划转工作,推进属地管理、执法重心下移。 

吴蟒成在协商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综合渭南的情况来看,唯有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才能“绣出”城市之大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吴蟒成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人性化;要始终坚持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规范化;要始终坚持科技引领,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更多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效益和水平。此外,还要建立以街道为主体、职能部门为保障、社区为基础的分级管理机制,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良好氛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管理 城市 精细 细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