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海南省政协系统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18日 09:21 | 作者:刘操 符总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11月28日,在东方市感城镇宝上村,一排排兰花正待打包装车,娇艳的花瓣随风起舞。“合作社每天出花3000多株,今年行情看涨,年底分红将突破90万元。”东方市政协常委黄法祥欣慰地说,作为政协委员自己要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表率,希望通过发展兰花产业,带领宝上村的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2020年,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的庄严承诺。海南政协系统一直以来将脱贫攻坚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倾情倾力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合力。

调研监督协商齐发力解脱贫难题

海南省委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根据省委部署,成立了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形成覆盖全省的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和脱贫攻坚战作战机制。

海南脱贫攻坚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海南省各级政协组织锚定省委确定的脱贫目标和攻坚部署,主动作为,履职担当。

8月21日,海南省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整改大比武观摩和抽查活动正式启动,省政协同步启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性大调研。省政协主席会议通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决定》,制定监督方案、明确监督内容。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及7位副主席率调研组,分别赴定安、琼中、屯昌等10多个市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不设路线、不定对象、不先踩点、不打招呼,直奔调研点,随机走访贫困户。调研组深入基层,倾听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心声,宣传讲解各项脱贫政策措施,针对整改问题提建议、出点子,调研、监督、协商一体推。

识贫是否精准?帮扶措施是否可行?危房改造是否走形变样?针对这些问题,各调研组在掌握翔实数据材料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反馈的5类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临高县博厚镇新贤村,省政协调研组今年多次来到这里,走访贫困户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收入、“三保障”落实等情况,调研组建议要充分发挥新贤村自然景观美的优势,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发展民宿观光旅游。结合村里情况,盘活土地资源,引进增值一批具有“快、高、短”的产业,打造产业支撑的新农村。

身体力行让贫困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全省政协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省政协制定《海南省政协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联系点工作方案》,明确省政协领导直接抓扶贫联系点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毛万春多次带队到省政协帮扶联系点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调研和指导工作。今年春节前夕,毛万春又来到安仁村。在贫困户吴时贵家中,毛万春详细了解他家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要抓好产业支撑,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形成规模和聚集效益,让贫困户彻底改变面貌。”毛万春嘱咐同行的村干部。

在毛万春协调支持下,数家有实力的企业助力安仁村脱贫。今年6月成立的仁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发展家禽、豪猪养殖及瓜菜、林下南药种植等项目为主,已种植益智113亩、土虫草20亩、养殖文昌鸡2000只,建设豪猪猪舍300平方米,率先试点村集体经济企业化发展。

近两年,省政协协调各级政府部门投入500多万元,对安仁村的生活生产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6月,该村委会整合90万元扶贫资金,并自筹20万元成立了仁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上试点村集体经济企业化发展之路,确保今年底已脱贫的25户99人不返贫,9户贫困户22人全部脱贫。

为让老百姓真切感觉到政协人就在身边,省政协机关派驻干部长驻定点贫困村,与村民同吃同住,摸清情况,研究对策。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定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群众的生活面貌变样了。

省政协机关各党支部确立了与贫困村党支部“共过组织生活、联动共建共享、结对帮扶双赢”的工作原则,夯实脱贫攻坚的最基础最坚实力量。

广大政协委员倾情倾力帮扶

委员是政协履职主体,在省政协号召下,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同样成为脱贫攻坚中坚力量,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

委员们立足岗位、发挥特长,为脱贫攻坚“尽心尽力”。省政协委员叶茂牵头组织成立了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3年来筹款800多万元。在促进会组织协调下,180名志愿者老师深入贫困地区学校支教帮扶,促进会定期举办教师培训,有550多人次农村老师参加培训,受教学生近万名。

在东方市大田镇大田村火龙果基地,海南日报记者见到了来自短草村的脱贫户符又坚。曾经,快40岁的他因家境太差一直找不到媳妇,常常借酒浇愁。在东方市政协常委、火龙果基地负责人高晓冬的帮助下,符又坚来到基地打工,不久后还定下了亲事。高晓冬的火龙果基地吸纳周围村民900多人,人年均年收入3.6万元。村民打工的同时学习到技术、拓宽了视野,生活的天地更宽了。符又坚的工友羡慕地说:“阿坚跟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地之别。跟着高委员干,我们也会有那一天。”

省政协采取各种方式宣传鼓劲,倡导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今年,省政协研究制订《海南省政协委员年度量化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委员、常委考核工作的规定》,把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行动量化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加分项目纳入考核范围,强化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

据统计,3年来,海南省各级政协委员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参与产业、教育、科技扶贫共计投入资金2.5亿元,帮扶贫困户7460多户。2020年日益临近。在最后啃“硬骨头”的战斗中,全省政协系统将更加凝心聚力,体现责任担当,让琼州大地每一个脱贫攻坚的战场都有政协人坚定的力量。

(本报海口12月14日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政协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