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1月28日 17: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全面提升农牧业生产效益和农牧民收入

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

11月12日至1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佳率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深入乌兰察布市、兴安盟,调研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情况如何,乡亲们还有什么需求,委员们十分关心。由于土地贫瘠等因素制约,卓资县巴音锡勒镇板凳沟村被确定为整村搬迁移民村。走进贫困户家中,委员们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以及搬迁后的生产生活安排。围绕易地搬迁能否搬来“新天地”,委员们进车间、进温室、入农户,先后考察了卓资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的“巧手手扶贫车间”、察右前旗玫瑰营镇移民新村等,深入了解相关情况。调研组认为,要千方百计做实做细精准扶贫这篇文章,精准识别,因地制宜,采取务实举措,切实解决好搬迁移民过程中的配套民生项目,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培育致富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卓资县十八台镇五犊亥村,德青源集团金鸡扶贫产业项目的一栋栋鸡舍正在建设当中。该项目预计可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万余人,有力促进卓资县熏鸡产业发展。委员们还考察了薯都凯达食品公司,详细了解处理马铃薯能力,带动种植、解决就业及促进贫困户增收等情况。调研组建议,要立足资源条件和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精准有效地把贫困群众紧紧嵌入到产业链中,切实打牢脱贫攻坚基础。

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是促进农牧民增收、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在乌兰察布市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委员们详细了解“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此外,还参观了察右前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了解电商扶贫情况。委员们建议,要精准建立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企互利双赢。同时,要紧密结合网络电商资源,全面提升农牧业生产效益和农牧民收入。

调研组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就扶贫“双扶双长”积分制、易地移民搬迁、产业扶贫、农企利益联结等工作开展调研,并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实地了解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

委员们十分关心如何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移民搬迁安置情况。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葛根庙设施农业移民搬迁区,大家普遍感到,乌兰浩特市以“双扶双长”工程为抓手,扶志长志气、扶智长本领,是治贫的关键之举。通过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在科右前旗勿布林嘎查、满族屯嘎查贫困户家中走访时,委员们了解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地贫困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调研组建议,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活救助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全力落实好困难群众的稳定脱贫问题。不但要重视当前的脱贫,更要关心脱贫摘帽以后的可持续性。

在科右前旗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委员们详细了解了“合作社+牧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萨日朗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通过组织牧区妇女群众制作札萨克图科尔沁蒙古族传统刺绣服装和手工艺品,已带动当地近百名妇女实现就业,每人每年可实现收益达万元以上。委员们建议,要立足资源条件和传统文化特色,加大品牌策划和市场对接力度,持久有效地把贫困群众融入到产业链中,实现农牧民稳定脱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调研 攻坚 工作 委员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