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用乡亲们的幸福指数说话 ——云南红河州政协系统聚智合力精准扶贫工作小记

2018年10月22日 08:49 | 作者:李茜茜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乡亲们的幸福指数说话

——云南红河州政协系统聚智合力精准扶贫工作小记

“脱贫攻坚效果怎么样?得用乡亲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说话。”十一国庆节刚收假,云南省红河哈呢族彝族自治州政协主席聂明便轻车从简,前往州政协挂联点屏边县新华乡开展调研。看到乡里一幢幢崭新的安居房拔地而起,山野梯田里长势良好的稻谷随风摇曳……一幕幕山村蜕变的画卷让他由衷地感到欣慰。

1117745951_11n

资料图 新华网

新华乡的蜕变是近年来红河州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金秋十月,记者跟随云南省政协新闻媒体“红河行”采访团走进红河州,在脱贫攻坚一线感受这里发生的变化与承载的希望。

红河州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边境线长达848公里,其山区面积占85%,山区多、贫困面大、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困人口居于全省第二位,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地区之一。

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红河州政协系统迅速转换工作角色,将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上下齐心,积极联动,多点发力,抱着必胜的决心与贫困决战到底。“州政协机关及时成立挂包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施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委室主任对口抓的帮扶工作责任制,从人员、扶贫项目、工作经费等方面为推进扶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帮扶目标任务细化到委室和具体责任人,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落实、齐抓共管的扶贫工作格局。”聂明介绍道。

在州政协统筹下,各市县(区)政协党组纷纷行动,打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组合拳”。

石屏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片区县之一,于今年成功通过贫困县的退出考评,石屏县政协为此付出了不小努力。“农业产业上要向邻村学习,基础设施上争取今年喝上自来水。”“今天有点感动,刚进村入户时,他们称呼我书记,原因是我之前在这个乡镇任过书记,中间称呼我主席,后来称呼我家哥,非常亲切。”……翻开石屏县政协主席刘红云的扶贫日记,满满当当、认认真真的记录,折射出其对贫困群众的关爱。

“政协不是旁观者、局外人。”刘红云介绍,石屏县政协在推动全县的脱贫“摘帽”工作中,聚焦脱贫、精准发力,千方百计出良策、解难题,充分调动全县政协组织、广泛发动全县政协委员,主动深入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全面圆满完成县政协领导挂乡包村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全体干部职工挂联包保责任,成为全县脱贫战线上的一支主力军。

记者跟随元阳县政协主席彭凤玲走进其挂钩帮扶的贫困户,攀枝花乡洞浦村委会洞浦村村民李毛家,他家的新房在秋日的黄昏下显得特别醒目。

“大爹,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吗?”“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了。”

“今年庄稼收成好吗?收入怎样?”

“在彭主席关心下,政府给我们发放了鱼苗20公斤、鸭苗50只,养成后统一收购,不愁销路;家里还有3亩多耕地,通过参加种植培训,今年的庄稼长得可好了。家里两个娃娃学费全免,我在外打工还有一份收入……”说起现在的生活,李毛乐得合不拢嘴。

“老百姓想的就是怎样让家里的产业多起来、口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只有真心为他们好,他们才会听你的。”彭凤玲介绍,党中央发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号召后,元阳县政协立即行动,层层部署落实省、州、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机关形成了整体联动、齐抓共推的强大合力。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实现39个贫困村出列,6.3万余人脱贫。

不仅在元阳县,同样的蜕变发生在红河州各个角落。

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从2015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人均有粮不足100公斤的典型“民族直过区”特困村,实现了从“棚户”到“小洋楼”、“本能”到“智能”、“文化滞后”到“现代文明”的三大脱变。

石屏县在7月中旬接受了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后,以“综合贫困发生率1.34%、群众认可度99.19%、零错退率、零漏评率”的优异成绩通过贫困县退出考评……

临近傍晚,李毛一家站在门口向我们挥手道别。彼时,他们的左手边是破旧的老房,右手边是崭新的安居房,如同他们所站的位置一样,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也处在了相同的位置——往回看,是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往前看,是即将到来的美好生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政协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