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克隆猴诞生、嫦娥四号探月 中国加速向创新型国家迈进

2018年12月25日 07:4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这些重大科技成果中,孕育着未来经济发展可能所必需的新知识、新要素和新动能,将有助于我们国家加快向创新型国家迈进。

出台科研诚信、人才评价等新规,激发和释放创新活力

在2018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强调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性,提出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这一年里,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一系列关于科研诚信、人才评价、项目评审的新政频出,极大释放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当前,我国人才评价机制仍存在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够等突出问题,亟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新政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对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将具有重要作用。根据2月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家今后将分类建立人才测评评价体系,并将品德列入评价事项,同时从学历、资历、论文为主导的旧评价规则改为重专业性、创新性和业绩上,并将根据不同岗位、行业制定不同的标准。

近年来,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对此,《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建立终身追究制度,依法依规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实行终身追究,一经发现,随时调查处理。

科研诚信与科研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将有效减少学术不端行为,充分激发科研活力。7月印发的《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对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放权”“放钱”和“简”管理。这意味着,一线科研人员可以不受太多条条框框约束,比较自由地开展科技攻关。《通知》简化科研项目申报和过程管理,赋予科研单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切实精简人才“帽子”,强调建立和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这一改革举措尊重了科研活动规律和科研人员的主体地位,将为科研人员免去诸多“烦心事”。

仍需弥补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比例较低、重大原始创新理论成果不足等差距

这一年里,中国科技硕果累累,但在收获成绩和惊喜的同时也应看到,从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而言,中国和发达国家还有明显的差距,还有许多不足需要改进。

比如,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比例仍然较低,提出新科学思想和开创新科学领域的能力有待大幅提升,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重大原创新理论成果仍显不足;科技创新的有效供给能力特别是中高端供给能力不足,难以满足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塑造引领型发展的需求;创新人才队伍大而不强,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缺乏,高层次科技人才短缺,人力资源国际化程度有待提升,人才结构还不能满足科技创新发展的要求;科技创新发展的国际化水平与能力有待提高。

此外,我国参与国际科技计划等还主要处于跟随和配合阶段,国际组织话语权不足,国际科技合作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主动发起和牵头实施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有待加强;科学精神还未深入人心,一些制约科学发展的传统因素仍未得到根本突破,崇尚理性、鼓励创新的科学精神尚需强化。

这些差距的追赶和不足的弥补,还有待于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克隆猴诞生 嫦娥四号探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