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武汉市政协全会首次通过民主监督性建议案

​ 紧盯环保督查问题 督促污染防治整改落实

2019年01月14日 08:00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4日电(记者毛丽萍)1月8日,武汉市政协全会闭幕。会议通过了一件全会建议案———《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建议案》,从标题上看,这份建议案与往年市政协全会的建议案并无太大区别,但据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武汉市政协全会期间,首次通过的一件以民主监督为特色和亮点的政协建议案。建议案根据中央和省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结合武汉市整改方案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中,武汉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有些难点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与中央和省委要求及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差距。

为此,2019年,武汉市政协拟选择中央和湖北省环保督查反馈的部分突出问题,组织政协委员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

建议案提出:政协监督一是紧盯整改目标任务完成,二是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推进,三是紧盯环境难点问题突破,包括黑臭水体整治;沿湖高校、企业、小区等重点区域污水排口的改造整治,畜禽粪便污染、围网养殖和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对重点湖泊的清淤疏浚港渠、生态化整治岸线等;重点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废气提标改造,城市扬尘污染防控管理,空气污染监测预警和应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难题等。

据介绍,今年武汉市政协将以此建议案办理工作为抓手,对建议案所提的重点问题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这也是市政协在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一次创新。

除此之外,本次市政协全会期间,污染防治也是委员们提交提案和热议的重点话题。周新斌委员提出,武汉长江岸线保护还需建章立制,提高长江岸线保护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要结合中央、省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适时出台武汉市岸线资源开发利用规划。

民进武汉市委的提案建议,开展武汉市黑臭泥水基础性调查,合理确定水体整治路线。民革武汉市委的提案建议,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尽快制定《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尤其要加强各个环节的保障工作,实现垃圾分类的顺利运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武汉市 市政协 建议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