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9名河南省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建设中国尼龙城 助力中原更出彩

2019年01月18日 19:19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靳燕)聚酰胺,可能听到这个名称很多人还不是很熟悉,但是提到尼龙(聚酰胺俗名)估计就无人不知了。

“尼龙是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电气工程、医疗卫生等国民经济多领域的高分子材料,尼龙新材料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黄庚倜化身尼龙产业代言人,联名多位政协委员,为中国尼龙城建设鼓与呼。

据黄庚倜介绍,平顶山是中国尼龙化纤行业的起源地,现有尼龙产业产能170万吨,其主导产品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位,尼龙66盐和尼龙66切片生产规模为亚洲第一,产品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是尼龙行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2018年12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要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尼龙航母——中国尼龙城。在加快中国尼龙城建设的调研中,黄庚倜了解到,“总体规划审批速度缓慢,环评手续繁琐;建设用地指标紧张,报批周期过长;铁路和内河水运建设相对滞后,不能满足百万吨级的大宗物料长距离运输需求;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不足、研发能力不强、科技支撑力较弱”等问题亟需解决。

对此,黄庚倜建议,加强组织领导,设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中国尼龙城建设协调会议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中国尼龙城总体规划,加速推进区域环评,为产业布局、项目入驻、产城融合建设提供依据;推进审批改革,下放审批权限,并积极争取在中国尼龙城规划区域内设立保税仓库;培育要素优势,对中国尼龙城区域内的企业用电实行补贴,或将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区域内的工业用电定价权下放给平顶山市;打通交通瓶颈,为入驻尼龙城的企业提供通江达海的水路运输便利;落实创新驱动战略,集聚相关领域的研发力量,引进国内外相关智力资源,推动尼龙化纤纺织、工程塑料、聚氨酯三大研发平台建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尼龙 中国 龙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