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钟秉枢:建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以及相关评奖工作中体育学科单列

2019年01月21日 14:59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1日电 “体育强则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多次就体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共就体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120次,发表重要讲话、重要论述15次,接见体育工作者5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指导体育事业发展的系统、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一系列关于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出体育在当今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管理体系中,体育学科课题单独列出,体育学科评审委员已经成为国哲课题评审和评奖委员中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国哲课题选题指南中体育学科选题方向数量超过103个,达到中等规模学科体量,充分体现出了国家层面对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1

北京市政协委员钟秉枢发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钟秉枢指出,目前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以及相关评奖工作中,体育学科仍然与其他学科合在一起进行,属于综合类别,尚未独立出来。20世纪90年代未,北京体育大学田麦久教授(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北京市人大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就曾牵头组织一些学校联名向北京市相关部门就体育学科单列提出报告,最后以体育学科报奖项目数量太少不足以单列而告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学组评审委员以往由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三类专家组成,但自2012年以来,连续多年没有体育学科的专家,致使2014一2018年奖项与体育哲学社会科学无缘。这与当前体育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相符,与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形势不相符,势必影响到体育学科课题的立项数量和获奖数量,不利于北京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北京作为全国的首善之区,也是全国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领军城市,在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北京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立项和获奖成果数量不仅将影响北京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影响北京体育事业和北京体育产业的发展,还将影响对全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产生影响。

钟秉枢建议: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评审体系中增设体育学组;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体系增设体育学组;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学类别课题申报和成果评审专家组中增加体育学科专家。(王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体育 哲学 学社 社会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