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省安吉县发布全国首个政协协商工作规范

2019年01月24日 20:34 | 作者:鲍蔓华 崔吉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吉1月24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崔吉丽 )1月16日,全国首个《政协协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浙江安吉正式发布。该标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安吉县委员会、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将于2月16日开始实施。

作为全国首个政协协商工作规范,该规范首次将标准化引入政协工作中,明确了协商活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协商成果的实施等后续监督;首次将“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纳入评价体系之中,引导各界别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品牌概念首次注入协商平台建设之中,借助品牌的影响力,真正将政协协商中最有特点、有影响力的工作展现出来,将有力助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更广泛的凝聚共识。

“近年来,安吉政协工作不断创新,自去年成为浙江省“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县以来,起草制定《安吉县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谋划了‘九个一’打造政协协商品牌。而此次《规范》的出台,更是安吉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和方法上的又一次突破,为基层政协协商工作的标准化建设提供了一套可供借鉴的‘安吉经验’”。 安吉县政协主席叶海珍表示说。

作为浙江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全新平台的试点县之一,安吉政协坚持“发展大事+关键小事”相结合,通过深入研判,将“请你来协商”细分为“‘请’有机制、‘你’有范围、‘来’有场所、‘协’有重点、‘商’有成效”的工作目标,将常态会议协商归类分层,构建了“2+6+X”的协商体系。谋划了“九个一”打造基层协商民主品牌。

2017年8月,成立的全省首个跨界别综合性委员自主履职平台——安吉县政协“桥梁”工作室。在委员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一年多来,委员们奔走在一线,依据一条条沾染着泥土气息的民情线索撰写了20余篇被各级政协录用的信息,其中全国政协录用1篇,省政协录用7篇,市政协录用15篇。录用的信息中,获省委书记批示1篇,市长批示1篇,副市长批示1篇。

通过委办推荐、界别组自荐、主席会议筛选,建立了首批经济、共青团、农业等3个“界别议事厅”。 结合民生实事开展议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网络议政在安吉成常态 开启民意表达新渠道。此次发布的《规范》中这些特色协商都融入到协商体系之中,既体现了协商的共性,又突出了基层协商的特性。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规范》制定历时6个月,以全省“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为契机,从当前安吉政协协商工作经验中提炼总结出了具体的标准规范措施,涵盖了政协协商的实施、运行、管理和评价的主要内容。规范共分九节,分别涵盖了政协协商的范围、工作依据、总则、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机制、协商场所、协商形式、评价体系等内容。通过严谨的结构和清晰的脉络,明确了协商机制、丰富了协商形式,也构建了合理的评价体系,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规范》发布后,安吉将秉持着“先行先试、不断完善、全面推广”的思路,向政协协商主体,特别是政协委员、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界别群众进行广泛宣传,以进一步推动标准的有效实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政协 规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