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美术馆的功能空间与设备

2019年01月31日 13:42 | 作者:■韩利诚(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美术馆的设备是指空间与功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需的硬件配套或维护保障功能发挥正常作用的硬件设施。美术馆各个功能空间都需配备相应设备设施。美术馆的对外开放区和内部管理区两大基本功能区都有必须的设备。美术馆的设备由功能空间和功能特性决定。有什么样的空间,有什么样的功能,就应该有什么样的设备。本节主要介绍美术馆常用但又必须关注最新发展的重要硬件设备。

从展览角度说,美术馆展厅必须具有消防系统、空调系统、恒温恒湿系统、照明系统、音响系统、监控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展陈系统;从库房角度说,还必须有防盗系统、监测系统、储藏系统;从公共教育角度说,应该有观众互动电子系统;从安保角度说,必须有相应的安保设备系统;从行政角度说,还要有办公信息化系统。

这些系统的设计、部署要讲究“完整性”,即全面而不留死角,高效而不留软肋。常见的缺憾是系统没有全覆盖,效果或因时间、空间不同而不一。也有一些因对美术馆功能不理解而导致的系统配备不齐的状况。

这些系统中,消防、恒温湿和储藏设备问题是关注的热点。美术馆应选择怎样的消防系统,需考虑美术馆的特点。美术馆展陈着大量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以书画为主。为最大限度保护、抢救书画作品,一般不宜采用自动喷淋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干粉灭火系统,应当首选气体灭火系统。在办公区域或可采用灵便的干粉灭火系统设备。地下车库等区域可采用喷淋灭火设备。

美术馆的功能空间与设备

温湿度的控制是美术馆展陈、藏品库房环境管理的最重要环节。改革开放前,我国的美术馆很难做到恒温恒湿;改革开放以来,新建美术馆出现了展陈区全场域恒温恒湿的美术馆。但许多美术馆还是严格局限于画库和固定陈列室。对于临展厅温湿度的控制措施和设备配置显得相对薄弱。一些美术馆采用封闭式玻璃画框,将作品置于玻璃框内或展墙外加置玻璃空间——玻璃橱柜,将作品布置其中。这些与展陈功能合一的装置虽然让作品得到了一定保护,但也只是防尘、防污和防触摸。有些馆在展墙外加建的玻璃空间确实能够达到和保持标准温湿度,但因空间高度和宽度的限制,大作品和超大作品无法进入。一些馆则干脆添置可调节温湿度的德国汉氏柜,以求文物级书画作品展示,但汉氏柜展出油画的效果并不理想,而且价格偏高,不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比较可行的做法是选用某一个大小合适的临展厅,实现库房化,为高级别精品展示提供专属展区。

美术馆的储藏设备是库房的主要设备。传统的美术馆库房储藏收藏品的是木橱、木柜、木架、木箱、木盒或是固定式铁橱、铁柜、铁架、铁箱等……暴露出的问题也比较多,有些还相当严重。如木质容易受潮受虫害,固定式箱柜(架)门多、锁多,使用不方便,而且频繁的开闭过程易致作品受损等。

传统的箱柜规格尺寸往往比较小,受空间限制和内部结构以及使用方法的局限,无法存放超大、超长、超重的藏品。要彻底改变这些状况,美术馆应当积极采用密集架技术,将大多数储藏设备改用移动式密集架(柜)。

目前我国密集架技术和产品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为节长900mm,列宽500mm,架高2300mm,隔板6层,每层净高330-350mm,每层载重60kg左右,每节载重一般不超过500kg,国内一般厂家生产的也只是这类标准的密集架。这种标准的密集架可以说只能服务于传统的艺术品。当前,多种类、多规格的艺术作品需要个性化、差异化,非标准化的储藏设备。近年来,重型文博系列储藏架(柜)的研发和运用,彻底打破了已有库房设备的单一局面。宁波邦达实业有限公司就开发了此系列设备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有33项。

美术馆的功能空间与设备

藏品的超大、超长、超重“三超”问题,已有重型密集架底座和重型密集架传动系统技术产品。特大型抽屉架(柜)——重型密集抽屉架(柜)、供大型石碑储藏的抽拉式纵向移动的密集架和具有防震、减震装置的密集储藏架等移动式密集架(柜)的纷纷问世,圆满解决了美术馆库房设备一直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工艺的创新,美术馆的设备已处于不断地革新、更替之中。如智能化控制设备、展厅中的LED射灯、切片射灯、全息投影灯等这些年已悄悄进入美术馆。

美术馆的设备管理人员必须与时俱进,保证每年一次以上的业务培训,参与文博设备博览会和电子产品发布活动等。掌握最新产品的研发信息。因地制宜,淘汰陈旧低效的设备,及时更新各功能区域的设备设施。在日常管理中,转变观念、改变思维:变储备设备为少储备或不储备;变购置实惠设备为新型产品;变单一用途设备为多功能设备;变常规设备为智能设备;变以机械为中心的设备为“以观众为中心”的设备。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民营美术馆现状调查与可持续发展研究”〈17BF118〉的研究成果)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设备 美术馆 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