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刘明成:推动新区教育事业向高质量迈进

2019年02月20日 15:48 | 作者:刘明成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访滨海新区教体局局长刘明成

记者 张雯婧

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滨海新区教育工作坚持“一三三二”工作思路,即必须坚守“质量建设这个主阵地”,着力提升教育发展的内涵品质;必须抢占“三个战略制高点” (大力提升校长办学能力,大力提高教师素质,大力提高课堂效率),努力夺取率先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夯实“三个重大基础” (坚持统筹兼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发展动力不足问题;坚持依法治教,着力解决阻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增强加快发展的续航力;必须打牢“两个根本保证”(更加注重平安校园建设,更加坚定党的领导),确保教育事业朝向宏伟目标奋力前行,戮力同心,砥砺奋进,不断推动新区教育工作迈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

1336942213_xoIuIe

教育资源建设加快推进。对全区教育资源现状进行梳理分析,重点对北塘、汉沽东扩区、大港东城、油田港西新城等区域的教育控规进行了规划调整和落位,建成天津师大附属滨海学校、塘沽首创国际小学、太平镇中心幼儿园、中塘镇栖凤幼儿园4所中小学幼儿园;水域未来城九年一贯制学校等4所中小学、幼儿园主体已封顶;积极推动东壹区学校等5所学校、幼儿园开工建设。2018年暑假完成了137所学校(幼儿园)的校舍维修改造提升,校园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开展了首届中小学“教学质量建设月”和“学校建设月”活动,举办区级展示活动20余场,通过 “互比、互学、互看”,深入挖掘学校办学特色。我区青少年选手在天津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获得81枚金牌、73枚银牌和85枚铜牌。彩虹学生合唱团登上中央民族剧院舞台,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区在国际合唱节系列活动中举办了专场演出。我区学生在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获得佳绩。紫云小学获得WER工程创新赛小学组全国冠军,塘沽一中初中部获初中组全国三等奖。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得到巩固。深入推进园所合作助教项目,开展专题培训60余次,培训教师300余人次,84所企事业和民办园320余名教师到教育部门办幼儿园跟岗实践。深化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所属173所中小学组成35个共同体,使每所薄弱学校与优质校建立了共建互助关系,开展教师培训、教研交流、课堂展示等活动120场次。扎实推进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全年区域间、城乡间共调配师资219人,共同体校际间交流轮岗265人。普通高中特色建设得到深化,我区塘沽一中、汉沽一中、大港一中、油田实验、大港三中5所学校被命名为“天津市普通高中特色形成学校”。

职业教育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完善滨海职教集团工作机制,成立了九个行业指导委员会。“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教学实训基地”和3个职业院校“大师工坊”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与天津大学签署了共建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协议。与市教委签署了共建天津科技大学协议。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合作建设滨海数据产业园项目也有一定进展。大力发展社区教育,我区1人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开发区社区学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广泛开展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做好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师德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六学六查”和“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评选表彰了24个师德建设先进单位、10名师德典范、100名师德标兵和691名师德先进个人,汉沽盐场小学杨健老师荣获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称号。进一步健全“分类指导”和“梯队培训”的教师专业成长制度。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对参加“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的400余名学员进行了高端培训和下校指导。选送7名教师、校长到北京名校跟岗锻炼。开展了第二届“教师基本功建设月”活动和第二届教师基本功“大练兵大比武”竞赛,对获得首届“教坛精英”“教坛能手”和“教坛新秀”称号的1020名教师和50个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在天津市第六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推荐评选工作中,我区教师获得市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获奖比例位居全市各区首位。两位老师的教学成果被选送参加教育部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在2018年全市正高级教师评审中,我区报送的9名参评人选中7位教师入选,占比全市首位。

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管理办法。针对教育系统连续出现的两次事件,深刻反思,开展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列出任务、问题、责任、整改四张清单,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都建立了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消除安全隐患。出动检查人员2140人次,检查中小学幼儿园337所,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311个,立行立改 5603个,整改完成率89%,通报单位44个,约谈责任人17人。排查托幼点725个,发现隐患7140个,完成整改5690个,整改完成率79.69 %。

此外,在圆满完成教育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充分发挥服务社会功能,动员学校和教师积极投身到新区“创文”工作之中,积极参与落实各项检查标准要求。同时,配合区有关部门落实“双万双服”计划,推动帮扶困难村计划,大力实施东西部教育扶贫对口帮扶计划。全区已有25所学校分别与青海黄南州、甘肃合作市、天水张家川县的学校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我们还在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开办了首个黄南高中民族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校 教师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