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朝着新方位新使命勠力前行

——全国政协二○一八年工作亮点述评之一

2019年02月27日 09:4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事物发展规律看,一个影响深远的变化往往系于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这一刻,许多微妙的事情在极短时间内发生,如同春天的力量积聚在一棵新芽的根须上,一切蓄势待发。

对于人民政协事业,2018年就是一个特殊的节点。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近在眼前,当神州大地处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如何作为,才能跟得上趟,承得了重,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一开局就面临的重大课题。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明确指示: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

《荀子·天论》说:“望时而待之,孰与应时而使之。”时代不会辜负那些顺势而为的人,在走过近70年不平凡道路后,人民政协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开启了航程。

制度自信的另一个来源

2018年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的天上白云朵朵,清新如画。位于长安街畔京西宾馆的一间会议室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正热切地谈论着“云”。

不过,她口中的“云”是指网络,她在谈如何通过“政协云”汇聚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李微微参加的这个会议,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罕见的一堂思想“大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来了,地方政协主席来了,全国政协机关和专委会负责同志、委员、专家都来了,大家齐聚一堂,学习、思考、交流。而从这年5月起,全国政协就开始组织各级政协投入到声势浩大的学习探讨活动中。

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十三届全国政协是从一个“学”字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指明了方向。只有学明白了,才能干得明白。

会议的讨论越深入,大家越感到,人民政协制度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这是基于新时代的发展趋势作出的科学论断。

因为制度强则国强。

今天,西方世界遭遇金融危机、选举乱局、逆全球化等种种治理乱像,是由于制度失灵。

与“西方之乱”形成对比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之治”的欣欣向荣。

为什么欣欣向荣?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赋予的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今天的中国正在转型,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艰巨的改革事业需要更有效的制度供给与之匹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制度也要“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制度自信的另一个来源。

新方位新使命,实际上对政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越是爬到高处越费力,越需要勇气与坚韧的毅力。

汪洋主席在理论研讨会上强调,要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这是一场重大的考验。

专门协商机构要有“专”的样子

“这像现在很火的手机直播……”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一句玩笑,引起现场会心的笑声。

2018年10月,全国政协首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主题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次会上,身为互联网“大咖”的周鸿祎,亲身感受到政协在互联网时代与时俱进的步伐。

有分会场视频连线,有手机终端连线,有实时播放的移动履职平台议政群文字发言,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让每一位参会者既好奇又兴奋。

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为拓展政协的协商民主形式,更好地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着力点就在于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的。政协的“协”就是“协商”,通俗点说,政协就是专门干“协商”这件事的机构,一切制度的构建,都要围绕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来进行。

协商很重要,对于今天的中国尤其重要。

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建立“三三制”政权,到1949年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再到新时期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中国式协商民主是在实践中一步步生根发芽的,这是我们土生土长的政治文明硕果。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协商民主提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提到新高度是有原因的。

中国是一个民族众多、社会结构复杂的大国,今天,社会变革日新月异,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叠加,阶层分化和流动加速,利益格局日益多元,这样的现实决定了任何一种国家建设实践都要找到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否则,社会就是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要把自己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团结和凝聚起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需要通过协商民主的途径。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渠道很多,但专门协商机构只有人民政协一家。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2018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面向全体委员提出要求。

“仅此一家”的专门协商机构,要有相当的协商能力和水平作为支撑。拿出“专”的样子和品质来,人民政协才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显出分量,这一制度安排也才谈得上“成熟”和“定型”。

新时代,政协的担子很重。

更加宽阔的舞台

2018年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一刻也没闲过,这年4月开始,他们先后组织召开15场座谈会,并成立课题组,做研究,听意见,足足忙了大半年。

他们忙的是一件大事——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

如果把全国政协2018年修订的制度文件列个条目,看上去会感觉密密麻麻。自两会政协章程修改开始,全国政协修订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专门委员会通则等,提案工作条例是其中之一。

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也是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具体措施。

如前所述,人民政协制度的“成熟”与“定型”,要落在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个着力点上。而协商是否充分,协商的程序是否完善,都需要制度体系的保障。这一制度体系就是具体履职制度以及支撑履职的一整套工作制度,它要落实在全国政协每一次协商会议、每一个履职活动之中。没有这些具体制度的成熟与定型,就没有人民政协制度的成熟与定型。

除了制度修订,2018年,全国政协还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大动作”:

举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这是人民政协政治上成熟的表现。

推动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一方面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另一方面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这是人民政协在功能上更加成熟的表现。

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这是人民政协在工作上更加成熟的表现。

……

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空间,舞台更加宽阔了,新的观念、新的探索在不断涌现,而且会越来越多。

这是属于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与干劲。

勠力同心,未来可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人民政协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