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火锅店”成大热门 舌尖上的文创之路怎么走?

2019年02月27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另外有网友大概是联想到了小品《打工奇遇》,调侃道“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或者还有人戏谑着提到一份小料12元,一份肉100元,“假如我是和珅”……

有些网友的评价更是直接嫌弃价格,“吃不起,只好等着别人请了”“看来我可以买份小料,再要一个蔬菜拼盘,就是不知道肉能不能自带……”

当然也有人说,在这里吃饭,从某种角度来说,享受的是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人均200真的还好,并不算太贵。况且淡季门票已经很低,要看到故宫在创新方面的努力。

其他一些人操心的却是文物,提出故宫不宜过度商业化,更觉得火锅可能蒸汽比较大,千万别因此影响了古建筑。

换个视角,包括故宫在内,各种涉及或不涉及餐饮的博物馆文创成为热门,折射的是人们不断提升的文化消费需求。

文创们需要满足的,也正是这种消费需求。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所以,很多人为故宫“火锅店”点赞,觉得这是服务观众的一种好做法,也是观众更好体验故宫文化的一个新渠道。

而且有人认为,故宫角楼应该不是文物收藏密集区,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赋予适度的餐饮休闲功能,可以提升故宫的亲和力。故宫也在防火安全方面做了很充足的准备。

“故宫火锅”太过于稀缺。人们愿意预约、排队来故宫吃火锅,追求的也许并不只是舌尖上的醇美味道,而是愿意体验一餐饮食承载的深厚底蕴。

因而,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故宫吃火锅的人,在意的可能不会是花了多少钱,而是能否真正身临其境得到文化氛围的浸润。

文创美食更大的价值,大概正在于此。如果一味用金钱来衡量,反而可能不太恰当。当然,火锅也好、咖啡也罢,自然还是越接地气越好。

近年来能够看到,一些博物馆在文创开发上绞尽脑汁,棒棒糖、蛋糕等都是思路新颖,毕竟“民以食为天”,“吃”总是可能受到关注,再有厚重文化的加持,想不红大概都难。让文物“更鲜活”,总是需要一些有益尝试。

但这样的尝试,也许还需要慢慢探索。就像一位网友评价的那样,提供餐饮和单纯的饮食文创还不太一样,故宫IP形成得不容易,需要细节与关怀来呵护。文创做好了,实在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完)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故宫 文创 火锅店 博物馆 火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