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徐冠巨代表: 健康关爱是扶贫“精准良方”

2019年03月05日 16:06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培养一批新型“乡村赤脚医生”、每个行政村要有一所符合条件的卫生室……今年全国两会,精准扶贫是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最关心的内容之一。而这正基于传化和徐冠巨的自身实践: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投身精准扶贫。

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徐冠巨专门抽出时间和项目团队一起,到江西、贵州、云南等地的贫困地区进行深入调研和推进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他们逐渐体会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制约脱贫的关键短板。徐冠巨意识到,我国农村贫困人群致贫因素中有42%是因病造成的。特别是在农村深度贫困地区,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条件的需求很大。

从2017年开始,传化谋划推进精准扶贫行动,主要从健康扶贫入手,依托“传化慈善基金会”平台,面向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帮助1000个深度贫困村各援建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覆盖和服务150万人口。2018年,传化投入逾1亿元,在江西、贵州、云南、湖北的深度贫困地区建成了350所乡村卫生室,并配齐医疗器械设备。目前,有超过52万人开始享受到“传化·安心卫生室”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悉,该项目还将继续推进,到2020年建成卫生室1000所,帮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后一公里”问题。其中,在浙江省对口帮扶地区,2018年传化推进了贵州雷山、湖北利川等地的卫生室建设,2019年还将增加在贵州从江、四川南充等地的覆盖。

精准确定项目村、确保建设质量和规范、推动“互联网+村医培训”……为建设好“传化·安心卫生室”,切实发挥好健康扶贫的作用,传化把大量具体工作落在了实处。

在精准扶贫上,除了援建卫生室,传化还推出了“传化·安心驿站”和“传化·善源社区”两个项目,面向3000万名卡车司机以及社区老人、家庭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众。

“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为的就是要‘精准’。不仅要精准地找到‘穷根’在哪里,还要精准地‘开药方’,精准地惠及最需要的人群,如此才能真正啃下这块‘硬骨头’。”徐冠巨说,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行动中去,参与国家战略的实施,“是我们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关爱 扶贫 徐冠巨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