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一枝为寄先春梅

2019年03月20日 14:1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万树春梅映晓晴

明清之后,梅花图依旧为文人墨客所重。由于其开放在早春,往往与冰雪相伴,幽香阵阵,因此颇为符合文人们追求的清高品格。同时,梅花冰肌玉骨,开花时并不生叶,只有枝干和花朵,这也颇为符合文人墨客所钟爱的“清丽疏淡”之美。

C20190228005-zx11

《层叠冰绡图》轴 南宋 马麟 作 绢本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明代唐寅《观梅图》就绘有高士袖手立于溪桥之上,身后的山崖边两树梅花含苞待放。此画构图晕染多于皴擦,笔致清健,背景幽静,山石树木勾勒整齐流畅。人物造型儒雅俊逸,线描流畅洒脱,突出了主体人物的高洁形象。

上海博物馆所藏明代杜堇《梅下横琴图》,则表现高士在山坡平台上抚琴赏梅的雅致场景。

杜堇,工诗文,擅绘画,人物白描能手,其人物画大都表现古代传说故事或逸闻趣事。此图中,远处云雾缭绕,山峰出岫,老梅虬曲盘旋如苍龙挺劲,高士斜倚梅树,手抚琴弦,旁有童子煮茶捧盏,显示出浓郁的以文入画格调。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清代黄慎《捧梅图》构思极为简略,一人一梅。画中老叟,手捧一枝梅花。清香淡雅,老叟边赏边嗅,喜不自胜。黄慎字恭懋、躬懋,号瘿瓢子。福建宁化人。擅画人物,后以狂草笔法入画,变为粗笔写意。图中人物面部须眉信笔写出,梅花虬枝横卧,人梅交融,颇为古雅。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清代陈枚《月下赏梅图》,描绘了宫廷仕女寻梅、赏花、吟诗、玩月的深闺生活。陈枚,字载东,号殿抡,晚号枝窝头陀。其画初学宋人,后折衷于明代画家唐寅,并参以西洋画法。此画色彩协调、错落有致、庄重典雅,图中绘侍女挑灯引5位身着长裙仕女缓步而来,院内屋檐下悬挂彩灯,窗外两株古梅竞相开放。月下灯前有4位仕女于亭廊中或立或坐,人物神态栩栩如生。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梅花 王冕 画家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