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春风习习壮我怀

2019年03月27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二组2019年第一次学习座谈会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学习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宋大涵:坚持好、落实好、发挥好学习座谈会制度的应有作用
十三届全国政协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方位提高工作质量。去年年底,进一步确定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27项重点任务,学习座谈会制度就是重要内容之一。坚持好、落实好、发挥好学习座谈会制度的应有作用,对于改进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切实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要注重发挥好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分党组是全国政协党组设立在专门委员会的党组织,承担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最首要的是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坚持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与委员会依法依章履职相统一,不断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牵头做好11个学习小组的学习统筹工作。加强分党组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委员会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和引导委员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好肩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要注重发挥好委员会基础性作用,落实好全国政协党组和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的工作任务。专门委员会作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团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今年我们将着眼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组织“文物保护法修订与文博事业发展”“促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等7项视察调研考察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组织开展人民政协70周年纪事等专题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组织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要注重发挥好委员会所联系的民进、文艺界、新闻出版界委员的作用。汪洋主席在常委会报告中要求,探索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途径,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联系的民进、文艺界和新闻出版界有210名委员,广泛联系文化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出版领域的群众,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着重要思想引领作用。要落实好全国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党员常委与党外副主任、党外委员谈心谈话活动,落实好界别委员、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分析制度,落实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思想动态。不断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的办法,探索开展界别发言、界别协商、界别提案、界别调研、界别学习、界别联谊等活动,努力让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动起来。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

丁伟:做一名新时代称职的责任委员
全国政协党组决定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引领的又一个新机制。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中国正经历着一个举世瞩目的时代,文艺创作的素材是取之不竭的,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不辱使命,深刻认识艺术创作的自身规律,认真总结经典作品规律,不断提高自身境界和修养,以艺术为本体,力戒简单、肤浅的“政治漫画式作品”,创作出有思想深度、人民喜欢、历史认可的精品。

十三届政协面向新时代创新作为,展现出许多具有鲜明历史特征的新面貌,为全国政协增添了新的活力。我体会最深的首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全国政协组织了人民政协历史上覆盖面最广泛、措施最具体、学习最深入的主题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这也成为本届政协履职开局最鲜明的政治宣言,确立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和政治指导。其次是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强化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基本政治架构。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基本原则,我们必须立场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第三,构建思想引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的鲜明导向,是完善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对许多委员来说,建言资政已成为政协履职的习惯方式,而对思想引领、凝聚共识这个使命认识还不够深刻、行动也不够自觉。我们要坚决落实政协党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在履职中凝聚共识,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修养以及建言资政的本领和水平。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的讲话中提出,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这对于政协委员的要求可说是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十三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党组把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放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成为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一定按此要求认真学习,提高自我,努力做一个新时代称职的责任委员。作为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还要继承和发扬政协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文艺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功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吕世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一方面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把中共中央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另一方面,通过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使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变成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资源,保证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从而实现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在政治建设、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健全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

政协委员来自人民群众,是社会各界群众的代表,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参政议政、为谁立言的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政治协商中真诚为民建言,在民主监督中及时反映民意,在参政议政中尽心为民办事。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发扬民主、合作共事、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模范。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有新时代的形象。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

丁元竹: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人民政协的科学定位,把人民政协定位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人民政协的科学定位根植于中国历史和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历史新纪元。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政协运用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统一战线等方式方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推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完成国家总任务、活跃国家政治生活、更大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和扩大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就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其诞生之日起,人民政协就积极参与发展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协商,通过各种方式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解决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面对的各种问题和风险。

走进新时代,人民政协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就涉及到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群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建立健全提案、双周协商、座谈、信息专报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实效性。时代在前进,人民政协在进步,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必将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深化改革领域创新,在新时代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

朱永新:对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几点思考
谈三点思考,第一,关于怎么理解我们基本政治制度中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各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框架下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开展工作。所以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关系怎么进一步界定清晰还需要探讨和研究。

第二,怎样理解政协的主要职能。人民政协三项基本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它跟民主党派的三项职能基本一致,次序不一样。民主党派的三项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个次序是不一样的,而且这三项职能也有重复,特别是民主监督,需要思考作为党派的职能怎么监督?

第三,怎么理解七种协商的关系,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和各党派之间的党派协商,放在人大协商、政协协商之前。同时明确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既然是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它在这七种协商里面是什么作用?这七种协商的关系还可以进一步的思考和探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确,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探索,有很多工作还值得我们继续做。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

吴尚之:积极履职尽职,推动文化建设

要深刻把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要面向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多创作和出版一批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历史巨变,反映当代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精神风貌的作品。特别是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要深刻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根本问题,也提出了文化繁荣发展的源头活水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不忘初心,服务人民,依靠人民。

深刻把握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要求。经过多年的发展,文化产品丰富多样,数量质量有了一个大的提升。现在的问题,主要是进一步提高质量、多出精品的问题,是由高原走向高峰的问题。

要深刻把握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三讲”,反对“三俗”。

作为新闻出版界的委员,如何通过发挥界别优势,在文化建设和新闻出版工作方面履好职建好言,我认为要更加聚焦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如高质量发展问题、媒体融合发展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问题、文化走出去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及相关扶持政策问题等。还要更加深入做好调研工作,多到一线调研深度调研,了解真情况,反映真问题,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张颐武:投身“培根铸魂”的事业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指的是文化发展的现实背景。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与时代同步,同当下的世界变化、社会生活实践和世界的变化发展保持密切联系。个人的作品或创作,一定是深深植根于社会的时代背景和文化背景之中。实际上,各种作品应该表现自己所处时代的特点和要求,也应该从自己的角度投射当下时代的内在精神气质。在当下的大时代中,如何对时代的发展有深刻理解,如何回应时代提出的精神命题,其实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内在要求。植根于中国大地,植根于当下时代,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才可能有其真正的价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的是文化发展的生命源泉。人民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内在动力。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社会的状况,阐明道理,对各种社会状况的研究都不能脱离人民的内在的需求。对人民在历史中的活动、人的社会生活的关注关切,应该始终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内在要求。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指的是文化发展的价值实现。作为受众,人民不仅会从文化精品中得到激励和鼓舞,而且会对文化作品作出检验和判断。人民既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源泉,又是作品服务的对象。文化作品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终成果,成果的好坏决定了创作的价值。出精品,其实就是让创作获得更大的价值,让精神产品能够具有更高的质量。出精品,是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终极责任和内在要求。以精品来感染人、影响人,是文化作品对其接受对象产生作用的关键。如果文化作品质量不高,经不起检验,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没有实质意义。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指的是文化发展的功能作用。明德,是引导社会向上向善提升,阐明了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作用和功能。“培根铸魂”就是对社会和精神的提升。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有益于世道人心,也要有益于社会的发展进程,这是对文化作品根本性的要求,也是文化作品的价值所在。有益于世道人心,有益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是文化作品作用于社会的意义所在。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人民政协 新时代 学习座谈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