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深耕海洋,我们该如何发力?

2019年04月23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我们目光锁定东起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口,西至营口市盖州角,以基岩海岸为主,优势海洋资源是港口资源、旅游资源、渔业资源的辽东半岛海洋经济区。

有人说,全世界做海蜇生意的,90%是营口人。营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凤章对此很认可。20多年前,老孙和营口大多数做海蜇生意的人一样,只卖鲜海蜇,风险大、收益低,买卖只在家门口转。如今,公司的产品都已经过精加工,育苗、收购、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条下,公司的收益越来越高。

“把产业链拉长,把产品‘做深’,其间利润要翻几十倍。”孙凤章盘算着。

同样,在大连市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的水产加工业也一直备受重视。

“我喜欢冬补,为防假货,往年总是托朋友在大连买海参。今年,她的大连海参全部购自超市。”退休教师崔老师告诉记者:“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知道产品的所有信息,这让人很放心。”

百姓放心,源于大连建立的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近两年,大连连续两年被农业部列为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沿海城市产业发展历程表明,产业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是亘古不变的铁律。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海洋产业基础优势,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已成为蓄积未来产业发展动能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紧迫任务,成为能否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所在。”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王启尧看来,大连在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外,它的产业和创新优势是其迈向“深蓝”的动力之源。如,国家级金普新区、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功能区相继获批,同时,海洋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向陆地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明显。2017年,大连海洋产业总产值3997亿元,海洋产业增加值148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20%,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同时,大连海洋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五个问题”。王启尧说,如,产业综合实力不够强、产业体系“供给老化”,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升级、特色不够突出、陆海统筹不够协调、集聚效应不够明显等。此外,还有产业链短、产业关联和协同关系低、龙头企业数量少等瓶颈。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王启尧表示,要立足国家战略、城市功能定位、海洋资源优势、科技和产业基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一批关键、核心与共性技术,带动提升传统海洋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壮大未来海洋主导产业,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作为一名曾经的老海洋工作者,王启尧这样思考:一是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是新时代发展的战略定位,也是当下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优先选择。要从政治站位上充分认识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速海洋产业发展上升到城市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定位;二是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紧紧抓住和把握重要战略期,通过申请争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创新城市,探索和实践现代海洋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三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有针对性地鼓励成立海洋主导产业联盟,实现由政府主导型开发向政府引导下的市场主导型开发转变,加速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四是按照陆海统筹的发展要求,完善产业布局和产业空间布局,根据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完善产城一体化、陆海一体化的交通、电力、供排水、通讯电信等基础设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深耕海洋 海洋资源 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