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为了投资跨过山海关,晚上9点40分,委员们还在出实招……

2019年04月30日 16:1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30日大连电(记者 崔吕萍)4月25日晚8点,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2楼第9会议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调研组正在召开内部讨论会。

辽宁制造业曾经在中国创造过辉煌。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新时代以来,“老大哥”既面临转型的新任务,又需要迎接升级的新挑战;同样,金融作为制造业的血液也要时刻保持含氧量、防止“梗阻”。

这些天,委员们穿梭于北纬41度与北纬38度之间的沈阳、辽阳及大连三座城市之间,飞机、火车、汽车、“11路”接力“作战”,为的就是找寻制造业融资之东北方案。值得一说的是,在这片以重化工业为主导的老工业区里,调研组同样看到了“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同样看到了富有朝气返乡创业的年轻人。

辽宁之行是“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专题调研之行的第二站。这一站形成的调研成果,将连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调研成果一道,以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常委1600字发言稿的形式,提交给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

“1600字,说8分钟,说超时了提示器就会响,所以这个稿子得下点功夫,讲出新意,但也不那么容易。”内部讨论会伊始,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提出建议。随即,调研组成员围绕如何让8分钟发言所反映的情况更聚焦,深度交流超过100分钟。

以下观点按内部讨论会发言顺序排列。

周延礼:要有黑名单也要有白名单

“现在看,建设信用信息平台的任务已非常紧迫,而对于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企业恶意逃废债情况应当严厉打击,以儆效尤。”

在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看来,制造业融资畅通的前提是产业转型升级到位,而要实现转型升级,对于东北来说,这里的人们观念要先转变。

“沈阳、辽阳、大连三市在制造业发展中各具特色,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辽阳,在辽宁这样一个国有企业占据绝大部分市场‘江山’的地省份,辽阳民营企业的良性发展,使得地方经济这个大花坛中开出了不一样颜色的花朵。有些民营企业,我们进去一看就感觉耳目一新,很多细节过目不忘。比如有的企业注重科技创新,有众多专利,生产出来的产品聚焦于国家重大项目,填补核心技术国产化的空白,也正因为企业自身很努力向上,银行追着要给它贷款,还被企业拒绝了,企业坚持用自有资金量入为出,这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一路上随时看、随手记,周延礼认为有些事不比较看不出问题。

“相比之下,我们也询问了一些国有企业,发现他们没有太多专利,研发的意识也比较落后,它们搞一些所谓创新,就是让员工四处揽活儿做小生意,这种思路眼下看是可以保证大家的工资收入,但企业最终还得聚焦做精主业,否则前景也不行。”周延礼这样说。

这次辽宁之行,他还有几点感受:

第一,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是要精准支持科技创新型产业。“金融产品要有针对性的创新。如果企业是服务于国家重大专项的新兴产业,那么该支持的必须支持,而对于依旧抱残守缺的落后产能,该说不就得说不。”周延礼表示,本次调研使他进一步坚定一个想法,那就是建议发改委、工信部门要专门设置一个部门,来服务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有“黑名单”,还要有白名单,把这些优质企业直接提供给金融部门,避免金融机构毫无目的去服务企业。同时,地方政府服务、辅导企业也要符合现代企业的要求,而不是简单把企业和金融机构“拉郎配”。要让企业知道金融机构的要求、企业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以及法律的红线底线,做好这些事情,融资就会变得水到渠成。

第二,金融机构之间要强化信息沟通。“没有信用体系数据平台,金融机构对企业全面真实的情况非常难掌控。而对于企业恶意逃废债情况应当严厉打击,以儆效尤。”一向温和的调研组成员、周延礼委员这次斩钉截铁。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企业 制造业 政协 调研 大连 金融 周延礼 肖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