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俄首脑通话“谈心”易“交心”难

2019年05月05日 17: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全球热点)美俄首脑通话“谈心”易“交心”难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前一日的通话“富有成效”,“有很大潜力”改善对俄关系。据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介绍,二人通话超过一小时,双方讨论了委内瑞拉局势、军控、朝核、“通俄门”调查报告等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两人在美国“通俄门”调查报告出炉后首次通话,也是在美俄关系紧张、委内瑞拉局势复杂化、朝核问题再度趋紧等背景下的一次直接沟通。选择在此微妙时间点通话,显示特朗普政府急于彻底甩掉“通俄门”包袱,但此举能否“重启”对俄关系还有待观察。

【新闻事实】

根据克里姆林宫的声明,普京3日应邀与特朗普进行电话交谈。两人就双边关系现状与前景进行了磋商;普京介绍了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月25日的会晤成果;双方还谈到了委内瑞拉和乌克兰局势。

俄方声明说,两国元首认为此次对话“务实且具有建设性”,双方还表示有意在各层级继续进行沟通。

对于美国媒体最关注的“通俄门”调查,特朗普3日下午在白宫见记者时说,普京在通话中调侃该调查是“雷声大、雨点小”。

根据俄方声明,在朝核问题上,普京强调朝方已认真履行职责,应减轻对朝制裁压力;在委内瑞拉问题上,普京强调只有委内瑞拉人民有权决定其国家未来。

特朗普3日在白宫见记者时语意含混地表示,普京在通话中称俄无意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只想看到委局势朝积极方向发展,而美国也持同样态度。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说,“通俄门”调查报告出炉对特朗普产生了一定“松绑”效果,让他更有底气与普京打交道。接下来,他可能重新着手推动缓和美俄关系,不排除寻求与普京举行会晤、推动双边具体合作的可能性。

不过,孙成昊认为,美俄关系走到今天的地步绝不仅仅是由“通俄门”调查造成的,除历史因素外,还因为美方目前将美俄关系定位为“大国竞争”。因此,即使两国在元首外交层面有一些象征性的缓和动作,双方关系也难以发生实质性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说,俄美领导人此次通话有利于双方就朝核问题展开沟通,打消美方对“普金会”的疑虑。普京也可借此向美方传递朝方在无核化问题上的诚意,促进朝核问题的国际协调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认为,委内瑞拉局势有进一步激化和复杂化的趋势,美俄领导人之间的沟通和接触有利于避免误判、减少摩擦,也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不过,这种沟通对双方在委内瑞拉问题上既定战略的影响非常有限,两国分歧十分明显,很难达成实质性合作。

【即时评论】

特朗普与普京通话引人关注。这再次表明,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美俄的立场和举措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双方较为积极的反应也显示出,在复杂敏感的国际热点问题上,大国之间不仅存在博弈与较量,也有协调与合作的现实需求,而后者无疑有利于诸多国际问题的纾解。

【背景链接】

“通俄门”调查持续22个月后,调查报告的删节版本于4月18日公布。报告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没有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通俄”。

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挫败反对派政变企图后,当地局势近两天总体稳定。委政府呼吁各政治党派、国家机构成员和社会团体参加4日和5日举行的全国对话活动,讨论国家发展计划。而委议会主席、反对党领导人瓜伊多号召支持者游行,继续要求军队停止支持马杜罗政府。

韩国军方4日表示,朝鲜方面当天上午从江原道元山一带向东北方向发射数枚类型未知的短程发射体。据朝中社5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日指导了当天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进行的前沿及东部前线防御部队火力打击训练。(参与记者:刘晨、于荣、柳丝、黄顺达,编辑:孙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通话 美俄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