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阿司匹林不会让血管变脆

湖南省人民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副主任、副主任药师 郑 姣

2019年05月08日 15: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医生,我听人说,阿司匹林吃多了,副作用很大,会让血管变薄变脆,还容易胃出血、脑出血!” 近半年来,临床中遇到这样的咨询越来越多。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应用这么久的阿司匹林,怎么突然就被认为有问题了?

我们常说的心梗脑梗,往往是因为动脉血管内形成血栓,堵住血管,导致相应部位组织因缺血而坏死。其中,堵在心脏是心肌梗死,堵在大脑就是脑卒中。这一过程中,血小板会在一种酶的作用下成为血栓形成的关键物质。阿司匹林刚好可以使这种酶失去活性,从而抑制血栓形成,防止血管被堵。因此,20世纪以来,阿司匹林应用最广泛的领域就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不过在2018年,哈佛和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分别报告了两项大型临床试验结果:前者对1万多名志愿者进行12年的随访发现,相比安慰剂组,服用阿司匹林只让心肌梗死、中风、心血管原因死亡等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下降了4%;后者对1.5万名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进行7年的研究显示,阿司匹林仅将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了12%,却将发生大出血的概率提高了29%。

一时之间,阿司匹林副作用大,易导致出血的说法越传越广。但事实上,对心血管疾病风险中等的中老年人来说,阿司匹林的总体风险大于获益;可对做过心脏支架或搭桥、患过心肌梗死与缺血性卒中的患者来说,阿司匹林能显著降低复发率,获益明显大于出血风险。此外,如前面所说,阿司匹林防血栓的原理是抑制了一种酶的活性,然后间接作用于血液内的血小板,它不会对血管壁直接产生影响,当然也就不会让血管变脆。

不过,必须强调的是,阿司匹林不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万金油,某些宣传中建议“所有老年朋友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说法是荒谬的。服用阿司匹林要谨记以下几点:它是处方药,不能乱服,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能随意停药,对大部分患者而言,疾病是伴随终身的,需要持续治疗;就诊时,要详细告知医生自己的病史和现有服用药物情况,便于医生诊疗和调整剂量;服用药物期间,遇到便血和头疼等症状应及时告知医生,便于医生迅速处理,减轻不良反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阿司匹林 血管 变脆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