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工业跃升”

2019年05月14日 13:49 | 作者:凌云 黄笛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留下殷殷嘱托,希望重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席殷切寄语,激励着重庆人民的心,更令政协委员们眼前一亮。因为,早在今年1月召开的市两会上,“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便已成为委员们议政建言的聚焦点。

而当时,随之一同进入大家视野的还有热词“工业跃升”——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重庆将持续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启动实施“工业跃升”工程……并明确提出,要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加速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

委员们为之产生了积极共鸣。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产业智能化转型发展,已成为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题。”来自民建、工商联、经济等界别的政协委员在市两会前夕深入企业车间等地开展调研,并将各自的思考建议带到了会上。

民建重庆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重庆大多制造企业目前还缺乏进行大数据智能化研究的能力和条件,不愿对大数据服务企业放开试点和信息分享,导致大数据企业无法为制造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为此,建议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场景支持,加快推进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大学科技城等国家级智能智慧园区建设;为信息产业和制造业牵线搭桥,提高信息产业对重庆传统制造业的支撑和赋能。

经济界别委员也提出:营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正确引导大数据智能化社会舆论,同时要提升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支撑能力,部署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构建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

“建立大数据智能化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应用推广等考核评价体系迫在眉睫!”市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张炎认为,根据大数据智能化行动计划中12大智能产业发展重点,首先摸清全市发展需求和现状,建立切实可行的12套考核子标准,明确量化各子标准考核指标,建立由第三方实施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的考核评定指标细则,明确奖惩标准,同时研究智能产业与智能制造、智能应用的交叉领域及责任部门职责范围,提前预警交叉部门,建立常态化的跨部门、跨行业工作机制,避免资源重复投入。“此外,可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大对市级智能应用分管部门及各区县、产业园区考核力度,进而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推动‘工业跃升’”。

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俊建议,加强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院校合作,充分发挥本地高校的资源优势,联合设立大数据智能化学院或相关学科,提升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供给能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促进职业教育与制造产业紧密对接,大力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数据 智能化 产业 引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