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委员提建议,科技部部长一个不漏作回应

2019年05月15日 10:44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针即将指向中午12点,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热烈互动还没有降温迹象,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反而越说越来劲。

5月14日上午,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举行分组讨论,此刻,坐在王志刚身边的都是院士委员,这么多科技界顶尖“大咖”聚集在一个会上,以往并不多见。

这场科学家与科技部部长的对话,王志刚非常重视,院士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一个不漏地作了详尽而诚恳的回应。

“科技部的97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可以说是科技界的一个品牌,大家都觉得好,但现在不做了,也不知道为什么。”第一个发言的张杰院士抛出了自己的一个疑问。

张杰为973计划感到可惜,是因为这项计划多年来面向前沿高科技战略领域超前部署基础研究,成果丰硕。他希望有关部门能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长期坚持下去。

“973虽然没有了,但我们推动基础研究的力度加强了。”王志刚告诉张杰,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相关文件,基础研究工作在不断强化,“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必须迈过的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在朱日祥院士看来,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是思维方式的创新。“我们不要每做一件事都问美国或欧洲做过没有,创新必须要有勇气做别人没做成的事。”朱日祥说,对此,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包容那些敢为人先的创新。

对这个建议,王志刚很赞同。他说,“颠覆性技术和非共识性课题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在课题安排、经费配置上都要重视,营造宽容失败的良好科研环境。”

席南华院士说,数学对经济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他建议设立国家数学中心,并在学科教育上重视思维能力培养,为数学学科发展奠定基础。

“数学很重要,我非常同意!”王志刚说,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曾邀请一些数学家座谈,专门研究推动数学的发展,下一步还将在课题安排等方面向数学倾斜。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在这里不作决策,但院士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都被王志刚一一记在心里,他的回应也让大家对各自关心的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这场协商是个很好的范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