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营养处方”护视力

2019年05月22日 09:47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5月20日,是第30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活动宣传主题是:“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很多家长和孩子普遍缺乏合理的营养知识,学生普遍地摄入高热量、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加上运动量不足,这些都是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的重要原因。而青少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也为成年后罹患诸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埋下隐患。

约访专家陈冬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近年来,前来营养门诊就诊的孩子越来越多,十几岁的孩子近视、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而提到孩子们的视力,很多家长都满心惭愧,又心有不甘——很多孩子小学没毕业就近视了。但是孩子们的健康问题,不只是近视那么简单。学生阶段是青少年身体发育的黄金时期,不仅要注重营养均衡,还需要经常运动。

眼睛一生大约为我们工作467200小时

我们的眼睛就好比一台无比精准的摄像机,除了睡眠,一直在不停地工作。假设一个人活到了80岁,一年365天每天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眼睛的一生就为我们工作了467200小时,这个工作其实并不容易,光线有时昏暗、有时耀眼刺眼,有时需要持续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注视一个屏幕。

眼睛一个姿势一个角度看久了,晶状体等配件就会出问题,自动调节能力就会变差,这就导致了近视。

眼睛的有效运转是各种营养素通力合作的结果

我们的眼睛是如何工作的呢?一束光线透过角膜、穿越瞳孔,投射到眼底视网膜的黄斑区,这里发生了一次曝光,视紫红质被漂白,视蛋白与维生素A分离,这里工作的维生素A结构发生了变化,视觉就此形成,这个过程循环往复,要不断合成及消耗营养素。这些营养素里最重要的包括维生素A、蛋白质、锌、烟酸,以及保障视觉产生的钾、钠、镁等营养素,视神经的发育还离不开DHA脂肪酸,当然还要有很多“无名英雄”的参与。所以,眼睛的有效运转是各种营养素通力合作的结果,不是单一营养素能完成的。

这些视觉相关的营养素都要通过合理的饮食获得,假如食物中缺乏维生素A,早期表现为眼睛对黑暗的适应能力差甚至夜盲,继续缺乏可以出现角膜损伤。同时,身体免疫力下降又容易引发感染,导致生长发育延缓,儿童停止生长是体内维生素A营养状况恶化的首要信号。维生素A也是青少年生长必需的营养物质,它不断分解旧的骨骼,并合成新的更大的骨骼。

学生饮食应遵循“营养均衡、平衡膳食”的原则

现在,很多孩子偏重吃肉类、糖类等食物,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则吃得很少。其实,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比如动物性食物富含蛋白质、铁、锌、维生素B12、ω-3脂肪酸等;植物性食物不仅可以为人体提供维生素C、维生素A原类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K、钾、镁等人体必需营养素,同时还富含预防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的植物化学物,如番茄红素、白藜芦醇、原花青素、异硫氰酸盐等。值得注意的是,植物性食物的蔬菜水果不能相互替代。

那么,怎么保证孩子的营养呢?大家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关于如何合理膳食的内容。父母应保证儿童青少年每顿有蔬菜(300~500g/天,其中深色蔬菜应占1/2以上),天天吃水果(200~350g/天,每日应摄入2种以上水果);谷类(50~150g/天)、薯类(50~100g/天)不可少;肉(40~75g/天)、蛋(40~50g/天)、鱼(40~75g/天)类要均衡,油(25~30g/天)、盐(〈6g/天)每天要适量。

均衡的营养是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基础。学龄儿童(6~18岁的未成年人)正处于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相对高于成年人。这一时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家庭、学校和社会要积极开展饮食教育。

儿童一日三餐,应包括适量的谷薯类、蔬菜、水果、禽畜鱼蛋、豆类坚果,以及充足的奶制品。两餐间隔4~6小时,三餐定时定量。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的能量供给,应包括谷薯类、禽畜肉蛋类、奶类或豆类及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做到清淡饮食,少吃含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的快餐。同时,合理选择零食,保障充足饮水,每天800ml~1400ml,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更不能饮酒。另外,三餐不能用糕点、甜食或零食来代替。

儿童还应做到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保证适宜的体重增长。对于营养不良的儿童,则需在吃饱的基础上,适当增加鱼禽蛋肉或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超重肥胖儿童,则需通过合理膳食和积极的身体活动来预防超重肥胖。对于已经超重肥胖的儿童,应在保证体重合理增长的基础上,控制总能量摄入,逐步增加运动频率和运动强度。

每天活动60分钟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防治学生近视

缺乏运动可能是目前孩子们近视、肥胖等高发的主要原因。有规律的运动、充足的睡眠与减少静坐时间可以很好地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有效地防治近视、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并能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运动中的双眼,从不同角度观看,提高了眼睛配件的调节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有效预防近视,保护孩子的视力。对于学生而言,每个课间离开教室或有意识的凭栏远眺改变视觉环境至关重要,建议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身体活动,其中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包括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且视屏时间每天不应超过2个小时,越少越好。无论学习有多忙,也要保证每天进行2个小时以上白天户外活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食物 儿童 维生素 近视 眼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