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338种大病治疗不出藏

2019年05月24日 14:53 | 作者:刘志勇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首席记者刘志勇)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5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卫生健康有关工作。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表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模式在短短三四年取得“跨越几十年”的历史性成就。

据了解,2015年6月,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启动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上海、安徽、广东、重庆、辽宁、陕西7个对口支援省(市)指派医院,组团选派医疗骨干,支持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7个地(市)人民医院专科建设及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组团”特点和对口帮扶关系,确定北京协和医院等8家医院(单位)作为牵头单位,选定65家三甲医院作为包科医院,以一对一、以院包科等形式承担人才帮带、专科建设等工作。

王云亭表示,4年来,各支援医院共选派4批659名医疗专家进藏,帮带588个医疗团队、1446名本地医务人员,各受援医院选派了1147名年轻骨干到支援医院跟师学习。“打包移植”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847项,填补区域内医疗技术空白1014项,实现338种“大病”不出自治区、1990种“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疗。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那曲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彻底结束了西藏没有地市级三甲医院的历史。

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院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吴文铭表示,组团式援藏实现了从“单兵突击”转向“集团作战”,从“输血”为主转向“造血”为主。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例,由北京协和医院负责检验科、手术室、病理科等9个平台科室的建设,由北京大学3家附属医院派驻21个科室专家开展以院包科建设,组团式援藏正在显现出巨大的帮扶优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大病 治疗 医疗 出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