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你们来得正是时候!”

全国政协“完善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调研报道

2019年05月27日 09:35 |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们来得太是时候了!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已经生效,大方向已经确立,但在路上要有加油站和服务区,如果没有,‘促进’难以保障,民办教育人难有获得感!”20至22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于广洲一行就“完善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在湖南调研,短短几天里,在湖南省政协和株洲市政协的支持下,调研组和数十人次的民办教育人做了交流,言谈间见焦虑也见期盼。文首的一幕就发生在21日下午湖南株洲市政协会议室里。面对调研组一行,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理事长,同时也是株洲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的余年初,话语铿锵,毫不掩饰自己的焦虑,“我们现在初心动摇、寝食难安!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立法宗旨是促进,但具体在实践中我们办学人少有获得感!”

“那怎样做你才有获得感,就你这种类型来说说看?”一直在倾听记录的调研组组长于广洲缓缓发问。

“我们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规定只能选择非营利。而如果选择了非营利,就意味着今后学校资产将与自己不再有关系,以后也没有收益,只有到学校终止时候才清算、奖补,问题是,我们追求办百年名校,可这岂不意味着有生之年不会再有拿到奖补的那一天?”余年初提高了声音,“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民办教育出资人,我们热爱教育事业,但我们也都是普通人,即使我们选择了非营利,依然希望办学过程中就有奖励性体现。”

而准备选择营利性教育的株洲铁航职业学校董事长王贵义同样心思难安。3年前,株洲的一个民办学校办不下去,王贵义受邀来到株洲投资接管。短短几年时间,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王贵义已经在株洲办成了一个在当地颇有特色、规模最大的中等职业学校。“我们目前的校舍是租的,株洲的营商环境好,下一步我们准备沉下心来,在这里买地办学,还想再办一所民办高职校。”“不错哦。”面对激情满满的王贵义,于广洲提问,“那你担心什么?希望一个什么机制出来才能让你更好地发展啊?”

“我们非常担心人们会对营利性学校另眼相看。”“还有我现在要去买地,但没有办法买,因为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迟迟没有出来,税收、土地的具体政策又会怎样?心里没底儿。董事会研究了很多次不敢动。”

“我们是民促法修订后登记注册的株洲第一所非营利性学校,但学生拿的还是增值税发票,我们还要交企业所得税。”株洲轨道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琼抢过话筒。

“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管理和实施涉及多个部门,各个部门间的分工合作怎么做?目前培训不够,各部门间协调困难;顶层设计还有待完善的细则,否则具体执行时感到无所凭依。”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晓方插话。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办 株洲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