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能在农村天天正常运行”才是硬道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口协商会小记

2019年06月05日 10:43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林金华在调研中发现一个令人忧心的现象:农村大量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对池塘、小溪、农田造成污染,有些地区甚至生活用水(池塘水、井水、自来水)也受到污染。

5月27日,林金华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美丽广西建设”对口协商会上呼吁:“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步伐。”

自治区政协委员曾涛则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地方顶层设计环节与需求之间存在较大脱节。一些地方为了争取专项资金,硬上项目,已建好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闲置,成了“晒太阳”工程。“应创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模式。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应遵循以‘能在农村运行’为中心,以‘能在农村天天正常运行’为中心。只有能正常运行,才是农村污水处理的主流技术。”曾涛说。

“要因地制宜选择技术模式,既要考虑建设成本,更要考虑运行维护成本。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农业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蓝常斌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柳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艺艺提出:“加大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力度,引入第三方管理模式。在招商引资上,要把控资金使用效率,使投资成本与运营成本在行业平均水平范围内。”

“加强从源头控制、减少生活污水排放量。”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文论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节水知识,从政府层面鼓励农民使用环保型生活用具,同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和建设,分类收集和处理洗浴污水、厨房用水、粪便用水,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

“由乡村办或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部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其他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工作。”柳州市鹿寨县政协委员、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罗凌基建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仅是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工作,也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的题中应有之义。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污水 区政 政协委员 农村生活 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