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东莞市政协为滨海湾新区开发建设建言 打造莞港澳合作新格局

2019年07月02日 12:18 | 作者:林仪 通讯员 曾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东莞7月1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曾越)“一直以来,东莞与香港、澳门联系密切,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下,莞港澳合作更是迈入一个新的阶段。”6月28日,广东东莞市政协就“有效利用港澳优质资源,推动滨海湾新区开发建设”召开的议政性常委会议。

滨海湾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枢地带,具有强大制造业基础支撑,是东莞市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特色平台。常委会议前,东莞市政协采取学习考察、深度访谈、会议讨论等方式,开展调研,形成系列报告。

广州、深圳、珠海三个城市通过建设港澳合作大平台、推动投资服务大便利、探索港澳合作大联动、制定港澳合作大政策,深入推进与港澳合作力度,成效明显,这为滨海湾新区利用港澳优质资源提供了重要的现实参考。

“通过调研可以看到,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以大平台开展大合作。”议政性常委会议上,东莞霍蓝柯管理咨询公司顾问黎高明提出,探索实施4个“滨海湾+”行动,通过推动“滨海湾+松山湖”和“滨海湾+东莞镇街”开拓空间,形成“滨海湾+港澳园区”和“滨海湾+港澳高校科研院所”莞港澳合作新格局。

科技已然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助力爬坡过坎的“新势力”。市政协委员、新成峰文创产品孵化中心董事长周中余展示了他们的调研成果,并提出在滨海湾新区开发建设“粤澳科技产业园”的设想,这与广东中天集团董事总裁张宇凯委员提出的“对标港澳标准,规划建设‘港澳科技小镇’”的想法不谋而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驶入快车道,各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委员们建议要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把滨海湾新区科技产业园区列为大湾区创新重大平台,赋予相关先行先试政策。  

委员们认为,应对标港澳先进标准,倾力打造创新科技园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开展科技产业合作,通过产业共建、科技合作,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从而实现经济稳健多元发展。重视人才作用,积极谋划建设“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城”,打造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对于港澳项目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渠道对接、投资资金对接等创业服务,以及住宿、交通、社保等生活服务方面提出的诉求,应妥善解决好,让外来项目克服“水土不服”,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市政协主席骆招群表示,常委会议围绕“有效利用港澳优质资源,推动滨海湾新区开发建设”开展专题议政,是市政协助力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重要履职活动。政协委员要加大调研力度,提高建言深度,为高水平开发建设滨海湾新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港澳 合作 滨海湾 粤港澳大湾区 东莞 常委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