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署名文章:习近平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浙江探索

2019年07月02日 15: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总体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建立在他对浙江能源工作的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基础之上,始终坚持能源安全的战略思维、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辩证的科学思维方法,是经过系统、科学的顶层设计而形成的。这一战略,萌发于地方,根植于全国,放眼于全球,是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能源行动指南。

第一,始终坚持能源安全的战略思维。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以战略思维思考能源安全工作,将其作为保障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重中之重。他多次到浙能集团所属电厂调研,协调解决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004年在嘉兴电厂调研时,他强调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建设‘平安浙江’目标,努力缓解电力瓶颈制约,多管齐下,开源节流,挖潜降耗,切实做好电力迎峰度夏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确保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同志不但从宏观层面高度重视能源供给安全,而且实事求是地对安全生产提出了科学具体的要求,强调“必须把电力设施安全运行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循‘有多少、供多少,缺多少、限多少’和‘保电网、守频率、不超用’的原则,合理安排发输电设备检修计划,加强高负荷作业下设备维护和运行巡查,努力保证高温高峰期间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这一表述充分显示了习近平同志客观求实的精神,当安全生产与电力供应相矛盾时,坚决把安全摆在首位,从长远角度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安全发展。他还指出:“当前浙江的经济依然持续快速发展,用电量以20%的速度增长,今后十年我们要加快电力的发展,早日解决我省的电力瓶颈问题,将浙江建设成电力大省”。在电力紧缺之际提出建设“电力大省”的目标,充分显示了习近平同志对于能源安全的未雨绸缪,对于能源发展的高瞻远瞩。

第二,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同志领导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五大发展理念的每一个方面都贯穿在他关于能源安全的思考与实践之中。比如关于创新,他在调研浙能集团时鼓励电力企业创新,强调要靠创新获得先发优势。比如关于协调,他在统筹考虑解决电力紧张问题时强调,产业结构要与经济和能源的发展相协调,解决电力紧张问题要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比如关于绿色,他十分重视能源产业的绿色发展,希望能源企业带头践行循环经济发展之路,还要求推广清洁生产、降低工业能耗,培育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产业。比如关于开放,除了以开放疏解浙江电力紧缺外,他还多次指示困难能源企业扬长避短,走内引外联之路,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比如关于共享,他非常重视能源的发展成果要与人民共享,要求保障群众用电,提高百姓生活质量,还要求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困难能源企业遇到的问题,让为能源发展作出过贡献的企业共享发展成果。基于这样的思考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技术革命带动能源产业创新,以消费革命实现产业结构与节能相协调,以供给革命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以国际合作扩大开放加强能源交流,以体制革命扫除制度藩篱实现能源改革成果共享。

第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能源发展的根本目的。他在调研嘉兴电厂建设项目时指出,在持续高温季节,能否确保老百姓生活用电,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问题。习近平同志不仅重视百姓用电问题,还积极探索通过能源建设带动欠发达地区百姓脱贫。2002年11月25日和2004年11月24日,他两次深入浙能集团滩坑水电站调研,指出“建造滩坑水电站,是浙南山区人民企盼几十年的大事,是扶贫帮困的德政工程,也是欠发达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施工单位要确保质量,加快进度,把工程建设好。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做好移民工作,大力支持施工单位建设,使电站早日建成,为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和推动下,滩坑水电站成为浙江历史上最宏伟的扶贫工程之一,带动了周边的百姓成功脱贫。

第四,始终坚持辩证的科学思维方法。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非常重视并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指导和推动浙江能源的发展。他在调研浙能集团深化改革时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组成部分,与民营企业的改革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这一论述,阐明了企业改革与市场改革的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辩证统一、协调发展的关系。在分析当时的发展瓶颈问题时指出,当前我们瓶颈制约突出,有一些新的挑战,这些挑战实际上就是能源、土地问题,但这些难题是暂时的。要积极克服瓶颈制约,特别是能源的制约。这一论述,从当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等多个维度作了辩证分析,明确了解决能源瓶颈问题的关键方向。谈到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善于从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出发,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既要加快电源建设,解决浙江电力紧缺问题,又要长远考虑发展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循环经济发展。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运用辩证思维认识和解决能源问题、开展能源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源自于对世界能源发展大势的敏锐洞察,源自于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深刻把握,也源自于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成功探索和实践。这些重要论述系统擘画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使命任务、方向目标和战略举措,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理论的新境界,是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我国能源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浙能集团将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技术型、协同型和服务型现代能源企业。

2017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参观了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浙能集团展台,关切询问超低排放技术的应用情况,并对浙能集团向全世界展示推广超低排放技术表示赞赏。这对浙能集团是极大的鼓舞。浙能集团的战略愿景,就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续写“百年浙能”伟大梦想。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习近平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浙江探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