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当好“传声筒” 架起“连心桥”

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侧记

2019年09月23日 16:55 | 作者:张文敬 通讯员 盛建勇 于宁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3日电(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盛建勇  于宁杰)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政协常委徐巧燕没想到自己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领导参阅。

身为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她在工作中发现,在打击“挂床住院”套保骗保行为时,忽略了部分特殊患者群体的实际需求。经过调研,她提交了《打击“挂床住院”套保骗保应关注特殊患者的实际需求》的社情民意信息。省政协收到后,认为这一问题反映了弱势群体的需求,及时报送到全国政协,引起了中央领导的关注。

这是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一个缩影。省政协努力在提高信息质量、完善工作机制、凝聚社会共识上下功夫,一大批优质信息被中办、全国政协及省委采用,信息工作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全国政协专项考核中继续位居前列。

共织民心网

完备的信息收集网络是重要基础。去年5月,山东省政协调整了部分基层政协信息联系点,聘请了新一届省政协特邀信息员。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由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委会,各市政协,部分县级政协信息直报点在内的共计76个信息报送单位、66位特邀信息员和各级政协委员组成的省级政协信息收集网络。在此基础上,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各市县政协均建立了各自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从全省来看,已经实现了横向覆盖全省大部分统战领域,纵向直达基层政协委员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一项经常性工作,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建设是提升省市县各级信息收集处理效率的重要手段。省政协组织开发建设了全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平台,该平台除搭建起了省级政协信息“骨干网”,同时也为全省16市、137个县(市、区)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均配备了独立的信息收集处理平台,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政协和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的信息系统收集、自动统计等难题,极大提升了反映基层民情民意的便捷度,将全省社情民意信息织进了“一张网”。

有困难报信息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山东省政协注意发挥信息“短平快”优势,将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调研成果《关于完善我省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信息观点深入细致,直击省内社会救助工作问题所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相关建议被转化为山东省社会救助的政策法规。

各级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自觉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传声筒”作用,主动反映意见建议。比如党派成员反映的《关于规范高速公路限速的建议》《建议开通自闭症考生高考录取绿色通道》等信息被转送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所提建议得到很好的落实。报信息,解难题,成为许多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服务群众的第一选择。2019年省两会期间,基层委员反映的《打造“网红打卡景点”,助推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应谨防五种错误倾向》等多篇信息得到省领导重视。

向前多走一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能坐等信息上门,还要开动脑筋、主动出击、多出新招”,山东省政协研究室负责同志拿着厚厚一摞信息稿告诉记者,“这29篇精选出来的信息是服务省政协经济委专题调研组的。”今年以来,省政协致力于拓展社情民意信息功能,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渠道优势,工作重心前置,将信息工作“嵌入”协商、调研和监督全过程,主动为中心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今年,省政协召开的3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都有社情民意的声音。据统计,省政协信息工作部门创新开展“嵌入式”信息服务以来,收集各类专题服务信息达到1634篇,为各单位及时掌握情况、了解基层诉求、提出管用对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省政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规模专题调研中,他们发挥优势,“量体裁衣”,先后征集信息416篇,向11个专题调研组转送信息208篇。

拓展信息服务功能,不仅让协商调研有了底气,也让民主监督更加“硬气”。今年省政协围绕“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首次召开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并通过信息把委员们集中反映的重要监督意见整理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为推进“民营经济35条”等好政策转化为新动能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山东各地民营企业的广泛好评。

一子激活满盘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工作中,山东省政协注重加强对市县两级政协的指导,推动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全省评选表彰系统,及时修订评选表彰办法,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2018年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省政协办公厅首次与省人社局、省公务员局开展联合表彰,全省145位先进信息工作者获得通报表彰,其中10位同志记二等功、40位同志记三等功,219篇信息被评为优秀信息。通过发挥“指挥棒”作用,全省各级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和履职成效显著提升。在2018-2019考核年度全省政协系统共收集社情民意84615篇,同比增长179.6%。

在山东省政协带动下,各市县政协报送的一大批信息纳入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决策。十二届省政协以来,仅16市政协就有239篇信息获得当地党政“一把手”批示,解决了许多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政策落实的困难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枣庄 政协 民意 徐巧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