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业务正式上线

2019年10月17日 17: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仇逸)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17日正式上线,并推出首个核保核赔业务。这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与上海保险交易所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的举措,标志着保险业与上海地区医疗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取得突破。

作为资源整合、社会服务、跨界创新的专业性平台,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按照“分步实施,急用先行”的原则,以市场急需、可操作性强的保险服务创新和保险产品创新为切入点进行建设。上线后,保险公司在获取客户本人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在线查询客户相关健康信息,实现核保、理赔等业务的高效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还能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个人健康风险状况与保险产品的有效匹配,有效防范健康保险欺诈风险,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悉,依托平台研发的首款健康险产品即将推出。产品主要针对老年人群癌症费用负担重等痛点难点,由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承保,计划于今年年底正式开放购买。后续平台还将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陆续推出各种贴切实际需求、质优价廉的健康保险产品,丰富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上海去年健康险赔款给付82多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健康保险成为健康医疗服务需求的“新入口”。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商业健康保险在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疗成本不合理增长、完善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作用,配合上海保险交易所建立稳定、多样化的筹资来源,满足市民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健康保险需求,推动商业保险、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健康医疗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转型升级。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健康 保险 康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