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第二届进博会“高端买手团”扫货掠影

2019年11月07日 17: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7日(记者 崔吕萍)电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进博会”)11月5日-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人民政协报记者报道现场时几个很深的感受是,展馆太大了,参观者太多了,展商太拼了,志愿者太贴心了,媒体同事们太忙了。但比起我们的忙,还有忙碌者——分别是中央企业交易团,和用来签大订单的笔。

这两天,央企“高端买手团”扫货进入密集期。这厢,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叶向东作为企业签约代表,与通用电气(GE)签约代表、GE可再生能源集团陆上风电亚太区总裁雪莉·希科克签署河南省濮阳市风电场机组供货协议。据了解,该低风速风电场项目已被列为国家能源局平原风电示范性项目,也是河南省新能源建设重点项目,可以为河南省近50万户家庭提供充足的绿色电力。

那厢,继今年7月中核集团与法方共同组建的国际联合体成功中标国际热核聚变ITER项目TAC1核心安装标段后,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中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欧安诺集团、法马通公司等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除了和法国参展商达成合作,中核集团为俄罗斯项目也打开了“钱包”。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上海市军民融合办副主任韦平,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国际商务商务部主任鲍里斯•阿尔谢夫,TVEL燃料公司总裁娜塔莉娅•尼基佩洛娃的见证下,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签署了《燃料零部件及运输容器采购合同》、《TVS-2006燃料技转合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机械制造实验局签署了3个实验快堆相关采购合同。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国家电投也举办了进口采购专场签约仪式。在国家电投交易分团进口采购专场签约仪式上,国家电投所属中电国际、中国重燃、成套公司、上海电力、山东核电、能源科技工程、国核工程、广东公司、贵州金元、铝业国贸等10家单位分别与美国通用电气、西屋电气、意大利安萨尔多、德国西门子、瓦卢瑞克、英国阿鲁法公司、法国威兰公司、瑞士托克投资、嘉能可国际、日本三菱日立电力系统、三菱电机、中国香港亚洲矿业等14家国际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20项,内容涵盖燃气轮机、核能、高端装备、煤炭、锰矿以及四大管道等多个方面。

11月7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海洋石油合作共赢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与贝克休斯、泰纳瑞斯等12家全球知名供应商现场签订框架协议和进口采购合同,集中采购海洋石油高端装备、技术服务以及大宗物资等。此举将对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海油是伴随改革开放大潮而诞生的企业,多年来开展对外合作是推动海洋石油高效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汪东进认为,当今世界开放与合作依然是未来全球经济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新时代海洋石油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从中国油气领域看,当前国内油气行业市场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中国油气行业必将变得更加开放,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竞争态势将发生深刻变化,国外投资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他表示,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加强开放与合作是全球能源行业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中国大力倡导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当前中外能源企业不仅在海外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方面拥有巨大合作空间,在中国国内非常规油气、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方面也具有很大合作潜力。中外能源企业间全面深化合作,将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1月7日,中国能建也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中央企业交易团的集中签约活动,并与Bentley公司、通用电气公司(GE)签订采购协议。对于签约合作,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厚贵认为,中国能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国际化经营稳步发展,国际业务签约年增长率超过20%。中国能建将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与全球能源领域的合作伙伴携手同行。

GE蒸汽发电集团首席商务官萨沙∙帕纳克斯也表示,GE蒸汽发电的先进技术与中国强大的工程建造能力相结合,将为全球客户提供先进可靠的电力方案。与中国伙伴合作共赢是GE多年的基本战略,GE将继续保持这一战略,与包括中国能建在内的伙伴继续保持紧密合作。

据了解,在签约仪式上,中国能建所属的规划设计集团与Bentley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软件采购协议,中国能建广东院和GE签订了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三大主机及相关辅助设备采购合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国 合作 第二届 进博 采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