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中:千钧重任在肩头 履职尽责显担当

2019年11月14日 13:02 | 来源:江苏人大网
分享到: 

张中,中储粮镇江基地党委书记、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自2013年1月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立足本职,努力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这些年来,他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用切切实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风采。

注重学习提升,努力苦练内功。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他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和调研活动,挤出时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领会,了解人大工作动态和优秀人大代表的风采,积极向优秀和先进看齐。注重调查研究,关注涉及江苏、镇江的重大问题和省情、市情,切实提高了履职的针对性。他对自己时刻严格要求,胸怀全局、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公德,坚持廉洁自律、公道正派。

关注民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群众有呼声,代表有响应。为收集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他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专题调研,经常深入社区,走访群众广泛征询意见建议,每年都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活动,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准确掌握人民群众在各个时期的关注和期盼。对所收集掌握到的各种资料、信息,他认真思考、分析梳理、总结归纳、分门别类、去虚留实,在此基础上提出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议案。在人代会上,他先后多次从稳定粮食生产、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快宁镇扬同城化建设步伐、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他领衔提出了《关于禁止酒店和食堂等餐饮业使用散装食用油的议案》《关于全省禁售散装食用油的议案》《关于严格限制大豆压榨产能的建议》《关于禁止居民区地下停车场汽车与电瓶车混停建议》等议案和建议;此外,还附议10余件,呼吁控制食用油安全风险、缓解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保证了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

着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他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对口联系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胜利村,多次到村上现场查看道路建设情况,赴村里的蔬菜合作社、茶叶合作社,详细了解合作社经营情况,农作物产量、销售模式及利润等情况。从胜利村的基本情况、收入来源、产业项目、民生工程、低收入户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努力寻找双方业务契合点。2018年7月,捐赠25万元,为胜利村建设高速公路高炮广告牌,通过租赁方式,每年可增加村收入5-10万元,做到了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由救济式扶贫转变为开发式扶贫。每年春节、中秋节前夕,他都深入走进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交流谈心,鼓励他们努力克服暂时的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也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倾心教育事业,大爱传承未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人大代表,他把保护和培养祖国下一代的使命做为己任。他个人常年资助贫困学生,在他的带领下,中储粮镇江基地及广大干部员工多次支援镇江当地的中小学校及儿童,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2015年,组织“让爱飞翔 托起明天的太阳”公益活动,对镇江谏壁雩北小学20余名困难学生捐赠了书籍、生活用品和助学款。开展“青苗”助学计划,对镇江市外国语中学一名“瓷娃娃”罕见病患儿童进行常年帮扶。他关爱特殊儿童,2017年赴镇江市托养中心开展志愿活动,在托养中心设立“青穗志愿者服务基地”,定期开展非洲鼓表演、烘焙、茶艺、酿皂、乒乓球比赛和书法等活动,陪伴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2018年,镇江市中山路小学扩建中山路小学东校区,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履行央企责任,组织向学校捐赠10万元购买课桌椅等配套教学设施,有效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切实履职尽责,彰显责任担当。作为镇江基地的带头人,他始终坚定忠诚、务实的信念,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经营理念,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利益,带领中储粮镇江基地全体干部员工苦练内功、改革创新,使企业不仅能够在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宏观调控中发挥作用,而且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实现快速健康稳定发展。目前,目前镇江基地拥有油脂油料仓储能力130万吨,油脂油料年加工能力402万吨。拥有长江深水岸线720米,7万吨级粮油码头泊位2个,年吞吐能力800万吨。企业营业收入、上缴利税逐年攀升,2018年度镇江基地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上缴税收1亿元。镇江基地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全国模范职工小家”“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书香企业建设示范点”“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在推进粮油产业体系发展同时,他始终把对社会负责、对员工负责、为政府分忧作为自己一份应尽的责任。即使在金融危机、粮油加工行业“寒冬”时期,也坚决响应政府号召,不裁员、不减薪,就业岗位呈逐年递增趋势。企业和他本人也一直坚持做慈善、公益事业,多次向需要帮助的社会各界以及汶川灾区捐款捐物,到目前为止,中储粮镇江基地及张中本人共向社会捐赠钱物200多万元,充分体现了企业价值取向和他个人的大爱情怀。

张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骄傲,我为百姓服务;我自豪,我为人民代言。(张搏 殷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镇江 人大代表 张中 基地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