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中医药发展要应时代新需求

2019年11月25日 14:52 | 作者: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情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作的重要贡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总书记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进入新时代,中医药发展的基础条件、任务要求发生了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中希望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开放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和预防中的特殊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这个名字于我,是荣誉更是责任。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人士团结一心、集思广益,在加强中医医院专科特色优势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慢病、老年化社会、妇儿疾病等方面;在加强基层医疗尤其是乡村医疗队伍建设,加大基于中医专业的全科医生培养,补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梯队,乡村健康振兴战略与健康中国战略方面;在加强大中型中医院专科特色优势建设,强化内涵建设,形成拥有针对慢病治疗与康复的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建立差异化的诊疗优势等方面,从做好顶层设计到实现扎实落地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建设性意见,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将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与力量。(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  唐旭东)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医药 发展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