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主席牵头民企融资难重点提案督办

提案促办会开在企业现场

副市长评价:“政协从破题解题着手建议很实”

2019年11月26日 08:50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11月20日,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天津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赴天津安捷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企业、工商联、市政协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展开协商交流。盛茂林提出,“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动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股份制银行仍是中小民营企业合适的融资选择,但贷款门槛比较高,需要抵押、盈利、规模等多重要求,一般中小民营企业难以达标。相比大银行而言,民间借贷条件要更宽松一些,然而民间借贷利率过高。”天津市工商联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向市政协提交《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盛茂林牵头提案委促办。

“破解融资难对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市工商联提出,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适当降低银行借贷门槛,为企业搭建快速了解、对接银行相关金融产品平台,帮助民营企业更加精准获得融资。

市政协把提案促办会开在企业,让委员、承办单位直接了解企业需求。在安捷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家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听民营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摸底分析献策。

随后,一场火热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安捷物联公司会议室中召开。副市长康义带领市金融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证监局等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及企业家协商沟通。

“通过平台优势有效引导各方参与、社会共建、整合资源,同时可通过基金的设立对广大中小民营企业诚信建设起到切实帮助。”赵军委员建议设立“诚信天津企业发展基金”,打通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支持金融企业贯彻落实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贷款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的政策,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诚信纳税、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相关信息,扩大授信额度的企业的覆盖面,协助解决金融企业的后顾之忧。”邢艳萍委员建议。

天津市湖南商会秘书长张文武则呼吁建立资金池,对中小企业贷款由政府为其投保保险,使不良风险由保险公司、银行、政府各自承担一部分,降低银行风险,解决银行后顾之忧。

……

“我们收到提案后,积极推动落实,搭建了‘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和‘线下政银企对接平台’,整合企业纳税数据,嫁接金融机构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将银税合作由‘线下’搬到‘线上’,打通快速、低成本、安全的银税渠道,实现了‘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的‘线上一站式’办理,让企业享受‘全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24小时自助贷款服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针对提案建议有了落实举措。

“政协从破题解题着手,建议很实。”康义要求各部门要举一反三进一步研究委员建议,在工作中认真落实。盛茂林希望通过提办双方共同努力,切实把好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作成果,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企业 提案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