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协商成果落实得怎么样?

——山东烟台市政协开展“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专题民主监督小记

2019年11月28日 16:22 | 作者:张文敬 姜林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份参加了一次市政协的调研座谈会后,我就觉得烟台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春天要来了。”山东省烟台市的于萍今年5月初注册成立了尚恩家政公司和尚德培训学校。9月份,烟台市人社局在全省较早地把农民工重新纳入国家免费培训,这让她的公司很受益。近日,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培训人数是以往自主招生的三四倍,家政订单成功率连续两个月实现了20%的增长。目前,挂档家政员发展到600多人,签约客户好评率98%以上。

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是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点题、市政协确定的2019年专题协商题目。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市政协5月28日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全市家政服务业发展”专题议政建言,形成《关于加快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案》,得到张术平和市长陈飞的批示。

半年时间过去了,政府职能部门、家政服务业协会和家政企业做了什么、做出了什么成果?11月初,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副主席姜中二带领政协委员和家政公司负责人,以及商务、人社、发改、税务等部门负责人,采取“现场看、座谈听、大家议”的方式,开展了一次专题民主监督活动。

在尚恩、联民两家家政公司,委员们详细了解家政公司在规范化建设、从业人员培训、订单落实、品牌打造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

在新投入使用的“烟台大姐”品牌旗舰店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的环境、醒目的标识、规范的服务质量标准手册、便利的流程,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随后召开的专题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市商务、人社、发改、税务等部门负责人就工作推进情况亮出了“成绩单”:

———在政策支持方面,《烟台市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几易其稿,正在修改完善;出台了《烟台市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给予创业、培训、社保等补贴。

———在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家政企业在商务部业务平台登记注册数量居全省首位,获得中央财政资金90万元。

———在“烟台大姐”品牌培育方面,从烟台市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拨付200万元,用于支持打造“烟台大姐”家政服务示范旗舰店,并连续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客户见面会、进社区公益服务日等一系列活动。

“经过各职能部门半年的工作,家政企业是否感受到了政策红利?烟台家政服务业自己跟自己纵向比有了大的进步,但与先进市横向比,还有哪些可学习可借鉴的政策潜力?”市政协委员李成山、邹虹、杨永业分别就扶持骨干家政企业做强做优、加大对“烟台大姐”品牌的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力度、强化联动拉长家政服务业链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家政企业重点反映的进一步降低成本、减轻负担等问题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姚秀霞深有感触地说:“通过与家政企业面对面精准对接,进一步摸准了实情,增强了精准扶持的针对性。”

朱秀香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监督,寓监督于协商之中,是协商式民主监督的生动实践。通过政协搭台,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在坦诚交流、解疑释惑中实现共识再凝聚、力量再整合、措施再优化,合力推动协商议政成果加快转化、落地开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政 协商 企业 成果 服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