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任平:勘探补偿不能亏了农民

2019年12月05日 10:38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2019年12月2日,立冬后的四川盆地宁233井区三维勘探项目工地寒气袭人,清晨五点过,夜幕紧锁,室外是一片漆黑和静谧。一个穿着中石油野外勘探作业信号服的身影直奔一辆皮卡车准备出发,他就是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物探203队工农协调员任平,大伙儿称他是宁233井区项目工地上的“万事忙”。

从清晨太阳升起之前到夜幕降临,他始终在忙,他每天行走在地处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结合部的项目测区500多平方公里区域内,跟各个村寨村民协商沟通勘探施工作业中各种补偿问题。

走在乡间小路上的协调员任平

宁233井区三维项目,是他做协调工作的14个年头

任平1963年出生,1979年参加工作,已在野外施工一线摸爬滚打了40年春秋。他先后做过测量、钻井等工作。从2005年从事协调工作以来,如今已有14个年头了。宁233井区三维项目9月20日正式启动,而他在7月份就进驻项目工地,做好协调工作为后续顺利施工奠定基础。作为协调组的一员,任平深感自己的责任。一到项目驻地就开展工作,每天辗转于县政府、村镇、乡村,最后到各个村民家中发放项目勘探宣传资料,耐心地给村民讲解勘探施工流程,组织通知各乡镇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等许多实际工作。

与其他在项目施工人员相比,任平的工作看似简单,而实际协调的单位却很复杂,涉及宜宾兴文县和泸州叙永2个区县政府所辖的11个少数民族乡镇和58个村,语言沟通困难。其中有测线正穿兴文石海景区,地质公园,数十个水库,正在修建的高铁线路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像蜘蛛网般布满整个工区,又是老探区,所以协调工作十分棘手。各个单位地点分散,有时候两个地点之间单程就要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他从早到晚,不断奔波在各个乡镇村的乡间小道上,都一一落实协调事宜,才终于把章盖齐。

任平(右一)确定今天的工作地点

“农民种地很辛苦,损害的庄稼补偿不能亏了他们”

任平随时都带有一张工区所有乡镇的位置图,每走一个乡镇他都在上面做好标注,这样他就知道哪个村镇还没有走到,哪里的最后赔付还没有结束。他说:“农民种地很辛苦,勘探施工作业损害的庄稼补偿不能亏了他们。我们必须对勘探施工中损害了的庄稼、树苗、果木要一五一十地补偿给他们。”

任平手里有张价格清单,上面的各种苗木价格跃然纸上。有了工作的认真劲,任平的协调工作不断得到当地政府和老乡的支持和认可。就在上半年结束的綦江坳陷二维勘探项目中,綦江县政府公开向全县发布了一封感谢信和没任何遗留问题的清单,高度赞赏了物探203队的文明施工,文明勘探的作为,在当地传为佳话。在宁233项目工地上,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当地村民的投诉和纠纷,施工进展得非常顺利。

任平(左一)把政府文件送到村民手中并做好工作记录

当离开勘探工地时,任平有自豪、开心,伤感和失落

由于常年在外奔波,风餐露宿,风湿、胃病都是石油员工的职业病,任平也不例外。常在外面跑,跟当地村民做大量的解释工作,嗓子经常都是沙哑的,中午有时候赶不回项目部吃饭,就吃点随身带的干粮。随着天气变冷,他办事从来不走路,都是一路小跑,有时候吸入凉气后,胃部痉挛,他依然坚持工作,把当天的任务完成。

任平每天电话不断,不到一个上午,手机就快没电了。晚上11点多,刚刚洗漱完准备休息,电话又响了,只得赶紧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才去休息。

每个项目结束时,任平总是最后离开的人。看着涂满红圈的乡镇地图。他说,那一刻的心情很复杂,有自豪、有开心,又有一点伤感和失落。自豪的是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事业”,开心能回到远方的家里,伤感和失落却是因为离开了生活已久的项目工区驻地,内心深处似乎已经“把这里当作另一个家了”。即使回到家中,他脑海中回荡起的,都是自己在外奔波的场景。近年勘探项目逐年增多,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干,平均两三个月才回一次家。到家也是落脚几天就走,孩子看都没看几眼就长成大人了……

“快了,等到这块工区结束,我就回家和家人团聚!”眼前的任平开心地说着,眼神中充满了期待。(李梦香)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任平 项目 勘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