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郭天沛: 16年风雨磨砺的刑侦老兵

2019年12月05日 17:2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警星档案: 郭天沛,男,1982年9月出生,2003年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沙湾派出所二级警员。从警以来,郭天沛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 徐文畅 彭丽 全涤飞 文/图

从警以来,郭天沛长期坚守在一线刑侦岗位。他办案讲方法,喜欢从基础工作、侦查思维、侦查手段、审讯技巧等多角度进行琢磨,再融合起来总结经验。同事们都说,只要有队长在,再难的案件也不愁侦破。16年的风雨磨砺,郭天沛已从一名青涩的新警成长为办案队的业务骨干、优秀的刑侦老兵。

今年1月8日,沙湾派出所接辖区某超市老板报警称,其放在收银台里的3万余元现金被盗。接警后,郭天沛迅速带队展开调查,一边调取监控视频,一边走访超市员工及周边群众。在走访过程中,他敏锐地发现了其中一名超市员工神态异常、举止不安,便进行了详细调查。经研判,警方发现该名员工具有很大的作案嫌疑。郭天沛立即带队赶到嫌疑人住处,但是嫌疑人却已逃跑。

经进一步侦查,终于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曾在某会所出现过。郭天沛到会所了解情况,掌握到会所的一名服务员正是嫌疑人的女朋友这一关键信息。于是顺藤摸瓜,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蹲守,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今年5月15日,在一桩贩毒案中,郭天沛掌握到双方的交易线索。他带领队员蹲守在双方交易的约定地点。可是,狡猾的嫌疑人多次变换交易地点。郭天沛沉着应战,紧追不舍。在长达五六个小时的蹲守后,嫌疑人终于放松了警惕,现身在约定地点。郭天沛与事先埋伏好的队员们果断出击,顺利制服3人,当场缴获毒品“麻古”500余克,毒资15万元。据统计,今年以来,他已经亲手或参与抓获了60余名犯罪嫌疑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郭天沛 刑侦 嫌疑人 风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