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丽等:如何培育大学生绿色生活

2019年12月20日 11:17 | 作者:杨丽 温恒福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丽,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 温恒福

生态文明建设呼唤人们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生活方式绿色化要求在法律中固定下来。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注重引导青壮年群体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发挥大学生在全社会的带动辐射作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绿色生活方式的生成已迫在眉睫,大学教育更要培育大学生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使之成为他们的自觉追求,发挥其在全社会的带动辐射作用。

建设整洁优雅的大学校园环境,滋养大学生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整洁优雅的大学校园环境是培育大学生绿色生活方式的必要条件。整洁的大学校园是校园文明的基本表现,如果这种最基本的校园文明都做不到,培育大学生绿色生活方式应该是一种奢谈。但在我国高校中确实还存在下列现象:在校园中时常能看见人们扔掉的塑料袋、纸杯等垃圾,教室地上有很多纸屑,墙上和桌子上到处是涂鸦,洗手间贴着各种小广告,等等。

大学生绿色生活方式的培育,还需要校园环境有一种优雅的气质,它体现着一所学校的校训及办学思想,体现着对生态文明的追求,折射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种气质是在大学建设中逐渐生成的,是大学的办学风格和魅力所在。这种气质弥漫在校园中,无论在哪里都有着浓郁的生态文化氛围、渗透着人文精神、彰显着绿色生活方式。整洁优雅的校园环境是大学发展之基础,其建设需要顶层设计。在这方面,美国耶鲁大学建设绿色大学的经验值得借鉴。

各级领导及教师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大学生的表率。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各级领导及教师首先要改变或完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做大学生的表率。言行背离、“嘴上”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很难感染、触动学生心灵。

设立研究生态危机的院系,开设相应课程,提升大学生对生态危机的深度感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要有担当,就需要大学生对我国及人类面临的社会危机和全球危机有深度感知,有忧患意识。我国大学应该设立研究生态危机的院系。环境保护法已明确提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大学应开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课程,鼓励学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研究,让大学生在学习与探索解决问题中,对生态危机有深度感知,逐渐生成节约、环境与生态的意识,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学校各部门要齐心合力,培养大学生绿色生活方式。

培育大学生绿色生活方式,还需学校各部门齐心合力。大多数学生的生活方式是积极健康的,但有些学生的生活方式是有问题的。如学习兴趣不浓,目的功利化;生活不规律;有不良嗜好,自制力弱;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无视制度和纪律,以自我为中心;存在浪费现象;存在着不合理消费等。无论是这些问题的解决,还是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落实《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都需要大学各部门齐心合力来完成。只有全方位、多角度地培育学生,才有可能使更多的学生选择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引导学生从生活学习中的小事做起,逐渐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大学生非绿色生活现象,若成为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且大多数人都这样做,那就不是小事了。2011年,乳腺癌晚期的复旦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于娟走了,在抗癌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写下病中反思日记,回忆起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暴饮暴食、嗜荤如命、熬夜、突击作业等,感到这是对自己健康的任意挥霍。小事可能会酿成大问题。今天的雾霾以及土壤、地下水、海洋的污染等问题,主要源于经济的粗放型发展,也源于人们生活中存在着高能量、高消费、高开支、高浪费的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的培育应从改变看似“小事”的不良生活方式入手,使大学生的学习有目标、内心有憧憬、作息有规律、学习有节奏、消费要生态、饮食要科学、控制不良嗜好等。只有大学生在这些具体的“小事”上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才能说是绿色了。

开展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铭记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是公民的法律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大学生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一定要了解与此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如水污染防治法、气污染防治法、土壤防治法等。特别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生活方式绿色化要求在法律中固定下来,明确提出,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为此,学校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关于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使大学生明白,绿色生活方式既是个人的选择,也是每个公民的法律义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绿色 生活方式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