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献生:发挥网络人士的正能量

2019年12月27日 10:25 | 作者:张献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张献生

随着现代化、信息化的发展,中国社会形成了一个四通八达、无所不在的作为“新媒体”的互联网络,并广泛运用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和各个方面,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个人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与此同时,一个新的社会群体网络人士也随之产生,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网络安全、舆论引导和弘扬主旋律方面展现正能量,就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和新的课题。

准确把握网络人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是做好网络人士工作、充分发挥正能量的基本前提。网络人士作为新的社会群体,主要由两部分人构成,一部分是网络经营者,主要包括互联网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一部分是网上发声者,主要是在互联网上制造话题、发表意见的人。他们既有体制内的,也有体制外的,构成复杂,身份各异,思想活跃,价值观念多元,利益诉求多样,具有体现网络特点的现代性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他们的成长发展,既需要党和政府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平台;又需要切实加强管理,进行思想政治引导。他们的作用发挥是“双刃剑”,既能肩负社会责任,崇尚正义、激浊扬清,弘扬正能量,也有为了个人名利,片面偏执,恶意炒作,导致负影响。只有深入研究、准确把握网络人士的特点,才能有的放矢、富有成效地做好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凝聚政治共识,是做好网络人士工作、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中心环节。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思想交流、意愿表达的新型载体,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平台,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网络人士表达意愿强烈,具有较强的网络话语权,在社会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影响较大。他们在网上发声,表达诉求,褒贬时事,相互碰撞,往往体现着相应的政治立场、政治偏好和政治倾向,对社会和民众的团结、信心、奋斗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只有着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苟利国家生死以,甘为人民鼓与呼,才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御各种渗透和腐蚀,始终高扬主旋律,作出积极的贡献。

延长工作手臂、创新活动形式,是做好网络人士工作、充分发挥正能量的内在要求。网络人士大多身处于体制外,活跃于网络上,生存于社会中,过去那种单位管理模式不行了,传统的工作方法失灵了,必须在用好现有组织基础上延长工作手臂,探索新的思路和方式,打造新的平台和载体。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群团组织作用,拓宽团结联系渠道,完善运行活动方式;探索建立新的联谊组织,按照社会化的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强对“自组织”“自媒体”的关注和引导,健康正向的可吸纳到群团组织和统战社团,成分比较复杂的依法加强监管;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话与话互动、线下面对面沟通。以统战工作的实践创新,使网络人士由体制外的“自由人”变成有组织的“社会人”,有益于社会和民众的“责任人”。

加强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做好网络人士工作、充分发挥正能量的着力重点。网络人士中,有实力雄厚的“网企精英”,也有粉丝成千上万乃至百万的“网络大V”,要把这些人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吸收他们参加相关培训,组织他们进行调研考察,邀请他们参与一些议政建言活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对政治素质好、社会影响大、议政能力强的网络人士,可推荐进入各类特约监督员队伍,担任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兼职领导职务,符合条件的可推荐政协委员。特别是要着眼作用的发挥,为他们开辟建言献策的“绿色通道”,在公共舆论平台上提供展示机会,支持他们在壮大红色网络、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引导社会舆论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新时代我国向建设现代化强国迈进中,互联网络作为朝阳产业方兴未艾,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扎实开展起来,把网络人士的正能量充分激发出来,让互联网络领域始终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始终激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旋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网络 人士 发挥 工作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