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

重庆市政协聚焦“两院”工作建言记

2019年12月27日 15:34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7日电记者  凌云每值岁末,由主席率队走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调研相关工作并为之建言献策,这已是重庆市政协持续了几届的传统。

12月17日,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带领市政协党组和部分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走进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聚焦“两院”如何坚持依法充分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保障开展实地调研和互动交流。

来到市高级人民法院,令委员们印象深刻的是,以“易诉、易解、易审、易达”四大平台和“法智云中心”为核心的“4+1”重庆智慧法院建设,让讼诉服务更加容易,“易审”平台+“专审”系统,让法官办案更加高效;更可喜的是,重庆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已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

“去年我的提案《大力促进每一个司法案件都公平正义》,得到高法院认真办理回复,《人民政协报》也刊登了相关报道!”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刘庆瑞难掩激动心情。身为民营企业家,她最关注的是如何持续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问题。她希望进一步重视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铺路护航的工作,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的司法保护。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心中,一直有个期盼:希望在重庆增设继杭州、北京、广州之后的全国第四家互联网法院。她说,互联网法院设在重庆后,可以作为“西南样板”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全域,规范引领、强力推动重庆乃至西南的互联网、共享经济规范发展。她还向法院提出了切实提升审判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律师作用优化提升执业环境等建议。

走进市人民检察院,委员们欣喜地了解到,市人民检察院聚焦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出台全国检察机关首个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规定,加强对办案的同步动态监督,相关做法走在全国前列;聚焦办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爱服务,“莎姐”普法品牌已成为法律服务与社会治理的创新载体。

“建议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高度重视检察建议整改功能的发挥。”全国政协委员刘文贤特别关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他希望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诉前检察建议向被建议单位的同级人大常委会备案,以及向被建议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制度。

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郑天对此深有同感。他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建议检察机关继续深化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问题,加强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检察机关在探索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时,要考虑新形势下老百姓的现实关切。”

王炯表示,围绕“两院”工作中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的问题,市政协将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为破解制约“两院”工作发展的现实难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两院”依法充分履职,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鼓与呼。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司法 经济 高质量 市政协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