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为履职“菜单”加点“料”

青岛市政协常委会小记

2019年12月29日 20:40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乔大鹏 都小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 通讯员 乔大鹏 都小新“服务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历史文化城区申遗,我们准备好了吗?”……12月26日,青岛市政协常委会议上,《政协青岛市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新鲜出炉,20余项包含专题讨论、专题协商议政、双月协商、重点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履职“菜单”请委员来加“料”。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介绍,明年市政协将继续围绕青岛高质量发展大局协商议政、履职尽责,助推15个攻势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突出发挥政协专委会工作小分队作用,高质量完成市委赋予政协的任务。

在履职“菜单”中记者看到,今年10月,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中共青岛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布置的“作业”被提上日程:市政协将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的融合,发挥委员直接监督作用,强化协同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运用政协平台、资源和社情民意渠道,建立社会心理状态定期分析研判报告制度。

履职“菜单”中政协委员是“主厨”,聆听了《政协青岛市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委员们纷纷发言。

分组讨论会议室里,大家围坐在一起激烈地讨论着。市南区政协主席任宝光首先发言:“从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来看,‘网红经济’等新经济模式大大刺激了消费增长。江浙一带对这方面比较关注,我觉得咱们政协系统也应多多研究,为青岛的消费模式升级和经济发展助力。”

杨军主席补充说道:“过去在‘老字号’中总能看到青岛品牌,而在新兴经济模式中却很少看到青岛的身影,的确要好好研究研究。”

“月嫂、护工、家政服务也是‘消费经济’,但当前的服务并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长期从事职业培训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孙希玲作为列席人员参与此次常委会议,她对当前0-3岁婴幼儿护理空白的现状很是着急:“部分亲子训练场所可提供0-3岁婴幼儿的护理,但延续性弱、收费偏高甚至经常出现各类护理问题。希望明年通过政协的履职推动建立专业、系统、规模化的托管场所。”

“在前期的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找到专业的护工很难。”杨军向孙希玲发出邀请:“这也是马上要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专题讨论的话题,届时市委书记也将出席,希望你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积极报名,在市一级层面上进一步讨论。”

话筒传到了市政协委员周海燕手里:“前段时间,市政协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作了‘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专题报告,首次将范围扩大延伸到市委及区市委,影响很大。我觉得在明年的工作中,可以依托全国、省、市政协培训班和市委党校等教育阵地和平台,加强干部和委员教育培训,也希望能通过‘智慧政协’平台让更多高端的专题培训常态化。” 

青岛市政协委员杨乃瑞已经有21年的履职经验,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文化强市”和科学、人文、艺术三种精神,他直呼“非常好”“说到点子上了”:“国际化大都市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建议加大对文化场馆的建设,让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跟上城市的发展步伐。”

参会的常委和列席的委员讨论个不停;小组秘书的笔记个不停,一页页的会议记录将于会后统一总结并反馈给相关单位,为更好地开展新一年的各项工作添“料”加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履职 市政协 菜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