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刘富勇:民族团结靠实干 扶贫攻坚勇争先

2020年01月05日 2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富勇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发言人刘富勇系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科技界别委员,中富国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民族团结靠实干,扶贫攻坚勇争先》。

作为东城区一名政协委员,我是一名企业经营者,一路走来,我深知没有民族团结,就不会有社会团结,国家富强,更不会有一个企业的兴旺发达,所以我始终坚持将自身事业融入到推动国家事业发展之中。非常有幸,在市、区领导的关心推荐下,今年国庆前夕,我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支持、鼓励我在扶贫事业上不懈努力的每一个人!而我,更是特别感谢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给我这个平台和机会,让我能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服务国家、回馈社会,让我有能力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贡献微薄的力量!

近年来,我一直参与、服务于东城区的对口支援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前期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投资建设了诺布食品有限公司和农工一体化诺布庄园,在当雄县还准备投资建设奶站,形成以牦牛文化为主要内涵的主题乐园、主题酒店、观光工厂产业发展链。2020年,我也将与阿尔山政府、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目前这些项目都很有前景,也获得中央、市、区各级领导的关注和肯定。此外,我也会继续参与东城区工商联、青联开展的贫困青少年帮扶活动。结合自身探索和实践,我也想借着今天发言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关于推进扶贫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 对口帮扶要做好充分的前期调研

无论是建立产业,还是打通产品消费渠道,都要根植于当地,以地区实际为前提。要实现精准脱贫,必须要因地制宜,全面了解当地情况,才能基于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研究确定精准的帮扶对策,建立、培育富有当地特色的产业,打造有优势的品牌,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 对口支援不可忽视文化认同

特别是像内蒙、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具有独特的地域、民族文化,要打造真正属于当地的品牌和产业,必须以文化认同为基础,这样的产品、产业才能根植于当地,才能有灵魂、有吸引力,从而不断发展壮大。可以结合产业打造一些文化体验区、旅游配套区等,形成文化体验和互动的同时有助于产品的宣传和推广。

三、 多元整合资源、调动扶贫活力

扶贫工作需要集贤聚智,区级层面明确了任务,指导扶贫工作精准化,外联办统筹整合,确保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区政协、工商联、青联应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吸纳、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

以上是我关于对口扶贫工作的三点思考。

东城区非常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提供了“1+5+N”产业政策和“紫金服务”管家团,让我们作为企业的带头人倍感温暖。在我的带动下,目前已有一家能源上市公司和一家交通枢纽商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成功落地东城。下一步,希望我区能够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指导和支持,让更多的项目落地,使更多的企业受益,助推首善之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东城区,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履行委员职责,积极为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政协事业以及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勇于作为、贡献力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民族团结 东城区 产业 刘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