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李文军委员:建议打造北京高端绿色制药全产业链

2020年01月10日 23: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杨岚)“没有面粉何来饺子,不完整的产业链就是无本之木,北京医药产业也就很难发展壮大。”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文军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谈及北京医药产业发展时表示。

李文军

李文军(资料图)

医药产业既是传统产业,又是战略新兴产业,被世界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北京市在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过程中,已将医药产业列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潜力股。在李文军看来,北京市医药基础研究能力强,创新资源丰富,但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强、医药产业链不完整两大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文军认为,打造北京高端绿色制药全产业链,才能促进北京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对此,李文军提出三个“一”,即明确一个“定位”,做好一个“规划”,澄清一个“观念”。明确一个“定位”,通过医药产业的发展,让北京成为全国创新示范区、高端医药制造聚集区。做好一个“规划”,按照个性化原则,遴选北京远郊新医药创新空间区域,做好北京医药产业未来战略规划,加强环评和排放总量控制,让更多的高精尖创新产品落户北京。澄清一个“观念”,重视医药产业环保投入,对产业污染进行科学治理。

北京医药产业要实现两大转型格局,李文军建议,一是应建立从中间体到特色原料药和高端制剂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加大财政投入,涵养税源;二是建立由仿制、仿创药向自主创新药转型升级,让创新药成为北京医药产业的主流。

“不要让科研人员整天为帽子、牌子、论文等级、报销经费及衣食住行所困扰,”在锻造北京创新药人才体系方面,李文军认为,政府应最大化释放科研生产力,给予科研工作者公平公正的资源分配机制。

此外,李文军建议,在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下,还应选择有实力的创新药企业联合在京高校院所,共同建立北京原创新药中心。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医药 李文军 李文军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