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最美女儿”康静:“只要能救爸爸,我什么都舍得”

2020年01月21日 11:12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4月那天,让家住石家庄市平山县两河乡南白雁村村民康青海“想起来就疼”,他在工作时不小心掉入高温池,造成全身99%的皮肤烫伤,几次手术后,病情依然严重。

“爸爸当时整个人都淹没到了热水池,是他自己挣扎着爬了出来……那是多么强烈的求生欲望啊……我的生命是爸妈给的,只要能救爸爸,我什么都舍得,不管有多难,哪怕只有1%的希望。”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女儿康静决定用自己的皮肤为父亲做植皮手术。医生共从康静的两条大腿上取出了全身体表面积16%至18%的皮肤,并取了其父亲头部3%的皮肤,与从康静身上取下的皮肤混合在一起,移植到了其父亲腰背部和四肢的烫伤创面上。18块手掌大小的皮肤,疼痛程度及后期影响可想而知。

“刚做完手术时伤口非常疼,现在基本上没有太多不适了,就是创面非常痒又不能抓,只能隔着纱布拍一下。”康静说,她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得知父亲出事时,并没有想到“孝道不孝道”的问题,父亲遭难了,做儿女的不往上顶谁往上顶,这都是她应该做的。

康静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手术时,小女儿才8个月大,尚未断奶。康静说,“我不敢跟孩子视频,一看到她我就心疼,这么小就给她断了奶。”康静不禁落泪,“养儿方知父母恩,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能渡过难关,早点好起来。相信我的孩子将来也能理解我。只要让父亲尽快康复,这点儿疼痛根本就不算什么。”

康静的主治医师赵连魁说,他见过很多父母献皮救孩子的,当然也有孩子献皮救父母的,但大多是儿子献皮救父母,像康静这样女儿献皮救父母的,是他从业30年来见过的第一例。

康静说,之所以决定自己来为父割皮,是因为妹妹已经出嫁,要照顾家里的三个孩子;弟弟还没有结婚,既要照顾84岁的奶奶,又要管理家里的养鸡场,所以只有她更有条件为父植皮。

“得知要给爸爸植皮时,大姐说让她先来,如果皮肤不够我们姐弟再轮着来,但是手术前医生并没有告诉我们到底需要移植多少皮肤。”康静的弟弟说。

手术以来,康静多了一个特别的记事本:巴掌大小的小本上记着每一笔爱心善款,小到24元,多到上万元……每一笔钱康静都仔仔细细地记了下来。“媒体报道我们的事情以后,很多好心人捐来善款帮助我们一家人战胜伤痛。”康静说:“很感谢大家的帮助,每一笔钱我都会记下来,将来会以别的方式回报人家的。”

“让我很感动的有一位家住石家庄市的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的老人,骑着三轮车送来5000元爱心款,当时说什么我也不要,但老人说不收下这钱心里会难过。”说到这里,低着头的康静哽咽了。

康静拿出老先生送来的装着钱的银行信封,“老先生送的钱到现在还没动过,只是信封被我放得不是很平整了。”

“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康静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养儿方知父母恩,这个坚强的妈妈、乐观的女儿,身体力行地为一家人点亮了生活的希望,为社会树立了大孝至爱的榜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康静 皮肤 手术 孩子 父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