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沈学能:品牌蓝海里的“鱼把头”

2020年02月20日 17:43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对于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沈学能来说,这个冬天收获颇丰。虽然后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只能宅在家里,但年前的一番奔走,还是为他成立中国渔业协会品牌的想法找到了不少同道中人。从长三角到珠三角,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在中国动力最为强劲的两个经济引擎间穿针引线,他要做的,是为中国渔业品牌建设绣出一朵绚烂之花。

西樵山下的九江、太湖之滨的菱湖,同为中国淡水养殖重镇,历史上也是都曾是桑基鱼塘的繁盛之地。而今,前者加州鲈种苗孵化量占全国六成,致力建设“中国淡水鱼种业名镇”和“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水产养殖示范区”;后者以一镇之隅占据浙江全省水产品总产量的6%以上,正朝着“中国数字渔业第一城”、“中国绿色渔业样板地”的蓝图迈进。

在沈学能看来,两镇更加“心有灵犀”之处,在于不约而同率先走上了发展方式的转型之路。九江镇向产业链条下游发力,在鱼苗产业同时拓展销售渠道,产品除行销全国外,还依托“一带一路”,游进了东南亚、东非等地市场;而在菱湖,上游生产方式提质升级有声有色,“油基鱼塘”、“鱼菜共生”、“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鱼”、“多品种立体套养”等新模式争奇斗艳,特别是引入“跑道养殖”技术短短3年时间便落地199条“鱼跑道”,占全国总量的5.4%。

绿色、健康,是转型共同而鲜明的方向——用流动清水替代静止肥水,在九江,在菱湖,设施渔业的内涵,正在从依赖增氧机等单纯提升密度以追求效益向通过点亮信息化生态化航灯实现高质量发展方式拓展。在菱湖,全镇有近30%的养殖水域启动实施水体水温基础数据检测、养殖管理自动化、养殖过程可追溯、手机远程操控、大数据存储等数字项目。去年底,一场以“乡村振兴视野下水产行业现代化”为主题的报告会在九江镇举办,华中农业大学何绪刚教授分享的池塘圈养模式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佛山市渔业协会当场决定牵头北上取经。

这些变化,沈学能都看在眼里。无论是在九江,还是在菱湖,他都是出了名的“鱼把头”,不仅是养鱼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更对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景看得清楚。“现在大家共同的短板是品牌。”沈学能说。在他看来,无论是生产方式的转变,还是销售渠道的拓宽,都为渔业品牌建设提供了基础土壤,“品牌说到底,就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外显状态。”

品牌,需要内核,更需要舞台。在从佛山报告会取经回来后不久,在菱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沈学能张罗的首届菱湖中国淡水渔都丰收节热闹开锣。丰收节上,菱湖镇不仅从中国渔业协会捧回了中国淡水渔都这块金字牌匾,还第一次尝试了通过现代节庆的方式将菱湖鱼与菱湖景、菱湖“非遗”打包营销的品牌培育方式。而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桑基鱼塘的核心区域,传承近两千年的劳动智慧,同样是菱湖渔业品牌打造的底气之一。

九江与菱湖,一个依山,一个傍水,都处于世界级城市群腹地,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距离沪宁杭、广深等核心城市均在100公里上下,同样是休闲渔业和乡村旅游黄金地带。在沈学能眼中,如果能够打造出独具特色和市场活力的渔业品牌,必能让现代渔业产业融合如虎添翼,“有品无牌,产业链便难以转化为价值链、创新链,渔业生产主体更难以在新冠疫情这类突发事件中具备足够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品牌 菱湖 沈学 渔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