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惠企政策密集出台中小企业尝头啖汤

2020年02月21日 11:5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不少企业的新年发展计划。眼下,“工人回厂率不足”“防疫压力大”“生产成本猛增”……一系列的难题摆在了中小企业面前。为了纾解中小企业发展困局,1月下旬以来,中央及地方密集出台惠企政策,力挺中小企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1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

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问卷调查的通知》。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等六方面20条措施。

2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除湖北省外,纳税申报期限进一步延至2月28日。

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期间,地方版扶持政策也开始“遍地开花”。

2月2日,苏州市人民政府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继苏州之后,2月3日,北京、上海、福建、山东等多地开始行动起来为疫情中承压的中小企业雪中送炭;2月4日之后,更多地方惠及中小企业的政策意见陆续出台。

记者发现,通过汇总和比较各地区出台政策的维度和要点,大多都集中在三个方面:金融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加强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金融服务等;减负方面,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缓缴社会保险等;复产方面,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保障企业正产安全生产需求,做好企业复工生产疫情防控,优化审批服务等。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认为,信息流、资金流、人流、物流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主要存在人流不畅、物流变慢、资金流短缺等问题。

“一定要抓住问题‘牛鼻子’,对症下药。”他建议,严控湖北等少数疫情重灾区的流动,适当疏解多数轻灾区的流动,抓紧口罩等防护品的生产供应,让大部分地区的人流量正常流动起来;尽快恢复物流通路和速度,有效降低物流成本;通过金融杠杆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混合型经济发展步伐,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取暖,从根本上解决资金流困难问题。

“中小企业在详细了解中央及地方惠企政策,享受政策支持的同时,还应该积极展开自救。”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志起向疫情重压下的民营企业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要守法诚信,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绝不牟取暴利,不能扰乱市场秩序,绝不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绝不参与谣言炒作和负面传播,要把好门、看好人;其次要以人为本,要把顾客和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经营核心,加强防护,避免接触传播;再次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要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优势所在,以各种形式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民营企业力量;最后要积极谋划,企业负责人要立即从思想上、行动上面对现实,重新认知和判断这次疫情对企业的企业战略目标规划可能造成的影响,采取积极行动应对变化,落实相关调整优化和改变措施。

吴志明表示,广大中小企业在疫情面前,必须坚定发展信念,想方设法生产自救,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互帮互助,我们一定能渡过眼前的难关,重新焕发出民营经济特有的活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企业 政策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